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一直被外界關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出席聯合國相關會議時還談及此事。如今,中國再次邀請其他國家外交官參訪新疆。
北京時間2019年3月17日,據中國央視網報導,應中國外交部邀請,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參訪新疆。
報導稱,來自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埃及、柬埔寨、俄羅斯、塞內加爾、白俄羅斯等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在烏魯木齊、喀什、和田等地參觀。
報導指出,這8國外交官實地感受新疆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所取得的新成就,深入瞭解當地去極端化工作情況及宗教信仰自由保護狀況。

新疆和田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學員練習跳舞(圖源:新華社)

他們參訪的時間是2月16日至19日,部分代表還接受了媒體採訪。
其中,柬埔寨常駐日內瓦代表聶薩摩表示,「無論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恐怖主義都是反人類的。(中國)中央政府、新疆政府採取了非常正確的措施。」
塞內加爾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使銜參贊迪耶表示,「這裏的人們擁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國政府嘗試了很多實踐,採取了很多措施來保護群眾的宗教信仰。」
據悉,這不是新疆第一次向外開放。
中國媒體人胡錫進曾到新疆探訪

中國外交部也曾表示,新疆是開放地區,歡迎各方人士在遵守中國法律、履行相應手續的前提下,赴新疆參訪。同時,中方不歡迎任何帶著政治目的、借訪問新疆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人去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公開報導顯示,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阿富汗、泰國、科威特等12國使節赴新疆參訪。
報導指,這些使節「逛巴紮、進寺院、遊古城、訪農戶」,還參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與學員互動。
美國《時代》週刊網站報導稱,這12國都是新疆周邊及穆斯林人口較多的國家,沒有西方國家。
2019年2月22日至27日,來自東盟國家印尼和馬來西亞的11名記者來到新疆,探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資料顯示,新疆「再教育營」自2014年開始推行,2016年陳全國到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後得到強化。
不過,中國官方始終未承認新疆有「再教育營」,只表示有為反恐而建立的「職業技能培訓中心」。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出席聯合國核可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會議時表示,教培中心和寄宿學校沒有什麼區別。
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曾經到新疆實地考察

他指出,「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新疆在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做法。我們會不斷改進完善教培中心工作,隨著反恐形勢好轉,教培中心的規模會逐步縮小,直至結束。」
3月18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
白皮書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奮鬥,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Visited 1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