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該校天文學科發展,3月28日清華大學決定成立天文系,英文名稱Department of Astronomy,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縮寫DOA,納入理學院。同時保留清華大學天體物理中心(虛體),掛靠天文系。

成立天文系一事已經清華大學2018-2019學年度第15次校務會議通過。
清華大學現有的天體物理中心(天體中心)成立於2001年,是掛靠物理系、跨院系的校級研究機構。中心成員主要來自物理系,包含工物系、信息學院、精儀系等若幹院系。經過多年發展,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星系宇宙學、超新星觀測和時域天文學、高能天體物理、理論天體物理、引力波探測、空間天文和天文儀器學等多方面的研究。
2014年,清華大學通過了新的天文學科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天文和天體物理方向。
國內專門設有天文學系的高等院校並不多,據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在讀博士、青年天文科普作家劉博洋介紹道,這份名單目前包括北京大學天文學系、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天文系、中國科學院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上海交通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天文系、廈門大學天文學系、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雲南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河北師範大學空間科學與天文系、西華師範大學天文系和貴州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
此外,武漢大學、廣州大學、天津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設立了天體物理中心,華中師範大學建立了天體物理研究所,山東大學建有天文臺。
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的天文系最為老牌。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