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發布新聞稿稱,兩架解放軍殲11型戰機,昨日上午11時左右飛躍海峽中線,台灣軍方空偵巡戰機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同時實施廣播驅離後,大陸軍機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新聞稿還惱怒地表示「嚴正抗議」並譴責中共軍方此一「挑釁舉動」,稱它已經嚴重沖擊區域安全穩定,危害區域各方共享的和平福祉雲雲。

海峽中線示意圖

台海中線或稱台灣海峽中線,是台灣海峽東北—西南走向的一條無形界線。台灣當局與美國簽訂「美台協防條約」後,美國軍方出於控制沖突規模、明哲保身的考慮,要求台軍所有戰機和艦艇必須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活動,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由於這條中線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軍官戴維斯劃定的,因此台灣「海峽中線」又稱「戴維斯線」。從此以後,台灣空軍即以”海峽中線”規劃出自己的所謂「防空識別區」。不過,大陸方面從未承認過它
現在不知道台方公布的消息是否屬實,也不清楚大陸軍機飛躍海峽中線的深度和目的是什麽。大陸政府和軍方到發稿時都沒有就台方消息做出回應,因此大陸軍機是偶然越過中線,還是像台方所說的那樣有意為之,尚無北京的權威信息。
台媒上次報道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還是在去年五月。在去年「5·20」前夕,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稱,一架疑為解放軍運8型運輸機5月17日上午10時貼著「海峽中線」飛行。前台軍飛行教官於皓瑋當時對台媒稱,運8於14日首度被發現在「海峽中線」執行任務時,就有部分航跡越過「海峽中線」,17日的航跡同樣也越過「海峽中線」,顯示台空軍兩次都未能即時逼退運8。

對美台部分勢力的警告

雖然暫時不知道消息是否屬實,但就算屬實,也可以看作是北京方面對近日頻頻動作的美國和蠢蠢欲動的 「台獨分子」予以警告。
從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台互動不斷以切香腸的方式加碼。尤其是美國軍艦今年以來三次通過台灣海峽,上周的最近一次除了驅逐艦,還有一艘海警隊的巡洋艦同時通過,不斷向大陸方面施壓。大陸方面不可能不作出反應,華盛頓太高估了其軍事力量對大陸方面的威懾力。
台灣當局今年以來提高了激進調門,因台灣新選舉逐漸臨近,隨著島內選舉氣氛的加劇,綠營一些人在有意識地散播、炒作「大陸威脅」,對大陸軍方的動作尤其刻意渲染,試圖用挑起兩岸緊張的極端方式吸引選票。他們的這一囂張氣焰也需要大陸方面予以打擊。
大陸戰機只是偶然越過海峽中線,還是這將成為一種常態?有分析認為將取決於台灣和美國方面今後的表現。如果台灣當局和美方的挑釁變本加厲,大陸海空軍很可能徹底不再理會所謂中線,將整個台灣海峽作為解放軍的行動區域。而且根據形勢的變化,不排除解放軍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出台。
美台都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台海問題的終極主導權已經在中國大陸一方,而既不在美國軍隊的手裏,更不在只擅長競選遊戲的民進黨及其當局一邊。大陸方面一直奉行兩岸和平統一的政策,因而在軍事上相對克制。
對解放軍空軍演訓及軍機繞島飛行,國台辦曾表示,這傳達的信息是十分清晰和明確的,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所做出的強烈警告,展現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我們有堅定的意誌、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台獨」是沒有任何出路的。
大陸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如果真發生了的話)只是一個輕微的動作。我們希望台海緊張不會螺旋式升級,和平發展的主旋律仍會在兩岸間持續奏響。但這不取決於我們一方,美台需要真正懂得「悠著點」。

(Visited 1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