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的慘敗,讓蔡英文的民望掉入低谷,綠營大佬結伴出來阻止蔡英文連任。不過,蔡英文反制大陸的強硬態度,拉抬了民意,也讓「台獨」勢力再次點燃希望。


不能接受「九合一」大選慘敗的結局,台灣綠營大佬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四名獨派大佬發表公開信,要總統蔡英文放棄2020連任、交出行政權。深綠學者楊澤泉指出,四名獨派大佬是想要拱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後續可能還有第二波、第三波。曾選民進黨主席落敗的游盈隆在臉書也表示,一再保證說蔡英文會贏的人,不僅是侮辱所有民進黨人的智商,慣性說謊的DNA現在已經像病毒一樣在黨內傳開。
不過,跨入2019年,並沒有見到深綠逼迫蔡英文的第二、第三波。蔡英文近日表態她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並用執政以來對大陸的最強硬的「台獨」態度,讓「台獨」者們又看到了一絲綠色希望。雖然,所有人都知道,面對對岸堅定維護主權的決心和日益強大的國力,走向「台獨」談何容易,但保住民進黨執政地位,就有「台獨工作者」生存和活動的空間。
看蔡英文執政期間的表現,深綠被2020年民進黨大位不保的憂慮深深困惑。「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創辦人陳重光接受《超訊》訪問,坦誠面對民進黨執政挫敗,自己也走過了困惑、疑慮、重新思考的反復。三年前,台灣再次政黨輪替,給「台獨」希望。民進黨黨綱上寫著的,就是「台獨」爭取者要的。陳重光說:「很多人會把『台灣獨立』運動與民進黨混在一起,但其實回想起來,他們沒有這樣做。」
陳重光(南天)

這倒並沒有讓陳重光失望。蔡英文講維持現狀,「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就贊成維持這樣互不隸屬的現狀,陳重光說,「我們認為應該維持的是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但這並不容易,陳重光深感對岸在經濟、文化,甚至軍事層面給台灣很大的壓力。他感受到,即使民進黨執政,「台灣獨立」的氣勢仍然很低沉。「民進黨是全面執政,立委佔絕對多數,「台灣獨立」交給民進黨去做就好了,其它的「台獨」組織似乎不需要去抗爭、去做什麼」,但結果讓他遺憾。

民進黨和「台獨」是自家人

從事「台灣獨立運動」有四十年了,一直在抗爭中。這幾年,交給民進黨去做,社會的氣氛就是「自己人在執政,還抗議什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目標先要把中國在台灣残留的勢力鏟除以後,最小化以後,台灣才能真正做到二黨或三黨競爭。「阻力首先來自國民黨,這是主要判斷」,陳重光說,民進黨雖然令人失望,但不是主要對手而是「台灣獨立」互助的對象。
但事實是「比較失望」,有挫折感。「台獨」人士希望把台灣主題放入選舉中,但失敗,喜樂島聯盟還為之發動了大型活動,要教訓民進黨。陳重光估計,「九合一」選舉,起碼有一二百萬支持「台獨」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票,是失望,也是對民進黨的教訓。
九合一選舉過後,民進黨面臨慘敗,焦點隨即轉向 2020 年的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是否能夠連任,引發外界關注。12月台灣國政民調顯示,僅 19.0% 民眾認為,蔡英文適合繼續當下一屆總統。台灣政大與美國杜克大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支持蔡連任的市民更低至僅一成五。
陳重光指出,四位綠營大佬不支持蔡英文繼續執政,是考慮繼續維護本土政權,擔憂選不上失去執政權。蔡英文的做法並沒有達到「台獨」者期望的目標,陳重光說,我了解但不諒解。「我們大約每三個月開一次記者會檢討蔡英文的做法。我們的批評都沒有錯,有回應但沒有改善。」
不斷出現的狀況,讓陳重光在要不要繼續支持蔡英的掙扎中,在台大校長事件後,陳重光終於作了一個決定,發信給朋友說,決定不再支持蔡英文了。為此,陳重光還專門選擇了閉關二天,在完全沒有外界紛擾的狀態下思考了二天。「她似乎不知道反省,我非常注重國家安全、非常注重敵我意識,她完全沒有」。
2019年,蔡英文的態度改變了,對北京強硬的回應,讓陳重光作了重新的思考,「我覺得蔡英文有不同的態度,應該可以再給她機會試試」。陳重光認為蔡英文回應的態度比較明確,有維護台灣主權的立場。大家對她有一個改觀,這從民調上看出。

民望回升和新內閣無關

立委補選讓民進黨在台北市拿回本屬姚文智的一席,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形容「只算是站穩腳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的聲望從12月24.3%,提升到34.5%,為半年來最高。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和12月相比,蔡總統聲望增加10%,不贊同的人減少12.8%,顯示蔡總統聲望在過去十幾天出現戲劇性轉折,這些主要為中國大陸因素,和新內閣效應關係不大。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從急凍轉變成對抗,大陸武力統一聲浪愈來愈大,加上解放軍軍機和航空母艦多次繞台,嚴重打擊她的民望。為免島內民眾過於恐懼,進一步質疑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蔡英文終於採取一連串反擊行動。
陳重光認為,這階段性提升了蔡英文的民望。但最終還是要看蔡英文怎麼做,似乎又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陳重光認為,經此一役,他更堅定了自己的想法,依靠政黨不如依靠自己。對民進黨從期望到失望再走到觀望,「台灣獨立運動」重要的還是要依賴自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是政治運動的社會團體,會繼續提高本土意識,把重心放在支持年輕一代的政治組織,讓他們有更多機會登上台灣的政治舞台。「『台灣獨立』不只是一個名稱,我們需要爭取內涵,在國際上的空間」。
距離2020年的台灣總統大選臨近,外界無不好奇民進黨下次會推舉誰參選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認為黨內對於推舉蔡英文仍有高度共識。即使有大佬出聲反對,「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俊涵表示,綠營實際存在著另外一股力量,有醫生花錢做廣告支持小英,還有幾十位國際學者發表聲明,都表達了另外一種支持蔡英文的聲音。「綠營中反對蔡英文連任的聲音是否那麼絕對,我還是有問號的。其實,對獨派來說,維護台灣的主體性是大家關注的。」
「台灣獨立運動者」看來,其定位就是反中的力量,「台灣國」行動協會秘書長王中正表示,在蔡英文發出對中國大陸的強硬表態,加上美國的一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使四位綠營大佬批判蔡英文,反而讓這四位大佬受傷。至少蔡英文通過強硬反制得到了掌聲。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