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九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將於周三(3日)於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一(1日)已啟程赴美。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持續近一年的中美貿易戰已進入關鍵階段,今次磋商很可能是最後一次,雙方均希望今次能達成協議,但協議內容仍有分歧待解決。

劉鶴(右)上周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澤蒂(左)及美財長姆紐欽(中)於北京會面。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雙方皆表示目標是在此次會晤結束時達成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本月晚些時候舉行簽約儀式。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Myron Brilliant)指出,中美雙方無疑處在「達成協議的最後階段」,但兩國仍存在有待解決的「癥結」,如美方對華加徵關稅有幾多會撤銷以及何時撤銷,「這些因素使協議目前已敲定九成的事實變得複雜起來」。
美國農業部表示,中國再進口了82.8萬噸美國大豆,這是兩國自上周貿談以來,中國的第二批大豆採購。美國之音稱,中國近日宣布暫停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加徵報復關稅,又將加強管制類鴉片類藥物芬太尼,顯示中方盼為本周的談判創造良好氛圍。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