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當蔡英文於過境美國夏威夷、並與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進行視頻會議時特別提及,香港經驗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個案研究,香港的案例反映出的是民主制度與中國大陸並不相容,特別是中共的體制。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台灣政黨也都極力宣傳「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試圖將香港塑造成在中共統治下發展倒退、民主凋敝、民不聊生的印象,讓台灣民眾對中共治港經驗與「一國兩制」感到害怕。

蔡英文與民進黨近日不僅只提香港,連新疆、西藏也成為其擴散恐中的話語

從香港大學例行做出的民調來看,今(2019)年3月公佈的結果,總計有41%的受訪者表示對「一國兩制」有信心,55%則沒有信心;另外,有34%的受訪者信任香港特區政府,但不信任的有46%;同一份報告中,表示信任北京政府的是33%,但不信任的仍高達48%。
另外,同一份調查報告中也顯示,只有39%的香港受訪民眾表達對香港前途具有信心,但有超過半數(55%)的民眾則持負面態度。不過,對比對香港的憂慮,卻有62%的受訪港人表示對中國大陸的前途有信心,信心負面的是32%。
由此可見,不論民調的真實性與誤差區間為何,確實有部分香港民眾對於中共當年承諾的「一國兩制」、對香港本體的發展抱持疑慮;然而,任何制度都沒有十全十美的,當看到香港社會對現行體制的不安時,其實客觀來說,更應該看看在不安的同時,香港仍然保有十足的國際競爭力,重要性依舊不容小覷。
2019年,同樣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其在與《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共同發佈的《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卻能夠在「一國兩制」下連續25年位居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經濟體,該報告對香港經濟應對能力強高度贊許,其後依序才是新加坡、新西蘭、瑞士、澳大利亞等外界以為的自由國度,就連整日高唱經濟自由、政治民主的美國,也才排名12。
香港在一國兩制發展之下,雖不免遭遇些許波折,但在經濟發展與全球人才流通等領域上,仍具數一數二的競爭力。

往前看一年,在2018年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香港排名第一的理由在於,其是全球最穩健的經濟體並且持續擁有開放的經濟,讓香港的金融業競爭力仍處高檔,加上商業監管的制度與框架,十分有效率並且有高度的透明度。傳統基金會還特別提到外界的疑慮,認為雖然中國大陸對香港政治領域確實增加干預,不過仍未影響香港整體開放式與健全的市場經濟。
撇開國際因素,另一方面,從台灣的角度出發,近年來,前往香港深造的台灣青年學子人數,整體來說亦呈現上揚趨勢。根據「香港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料,自2010以來赴香港念書的台灣大學生總數年年增加。截至2017年為止,已有逾640位台灣學生在香港攻讀大學;將範圍縮小,單從高雄市來看,赴香港就學人數從2017年的5人增加到2018年的13人,高雄市教育局表示,香港學校在國際化的排名上具有優勢,加上獎學金制度等,各種招生策略奏效。此外,香港畢竟與大陸還是有所不同,青年最關注的自由開放目前來看在香港仍有相當程度的保障,因此願意前往香港發展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多。
綜合來說,當香港的經濟表現仍舊無人匹敵、當太陽花世代的台灣青年紛赴香港念書、升學與發展,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是否還要繼續死守著「今日香港,明日灣」的窠臼思維?香港迄今的發展在全球視野下仍不容忽視,若今日香港能變成明日台灣,則又有何問題?台灣應該做的,不是整日「恐中」、「恐一國兩制」,而是思考為什麼在大力宣傳之際,還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願意赴港、以及香港為什麼依舊能夠在經濟表現上名列前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灣若還是一味悲觀、防堵乃至於見樹不見林,絕非好事。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