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被控詐騙蘋果公司接近90萬美元貨品,遭聯邦執法機構正式起訴。

兩名名字譯音分別姓周及姓江,在俄勒岡州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被指控將仿冒手提電話,宣稱在保用期間發生故障,寄回蘋果公司,獲得蘋果公司寄回的原裝替換電話後,再寄回中國供一個中介商人出售,賺取佣金分帳。
兩人以自己的名字或相關地址,總共向蘋果公司申報3285部故障手提電話,要求替換。蘋果公司向兩人寄回大約1500部原裝iPhone,價值約89萬5千8百美元。
姓江的留學生被指是本案主腦,他被控告販運仿冒貨品及電子詐騙罪名,另一名學生則被起訴在報關時作虛假陳述。
外國業者指二人的手法其實很簡單,問題出於Apple太過信任客戶,Apple Care回收壞機的程序是以先受理為前題,未必會立即檢查送來的壞機,而是收到申請就直接寄一部翻新機給客人,至於壞機則收集一大批後才慢慢維修,令事件隔了這麼久才被發現,某程度上也是Apple自身的一個漏洞。暫時未有消息指二人的假機從何而來,有網民猜測他們在中國買到一批美國正版的iPhone外殼,內裡裝上假的零件,因此才能蒙混通過Apple美國地區保養服務的申證審核。也有人笑指如果他們見好就收,只是騙個一百幾十部的話可能已經逍遙法外,不過相信經過今次後Apple對壞機回收的程序會有所警惕,大家千萬別有樣學樣。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