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張黑洞相片周三(10日)晚上揭曉。全球約200名科學家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劃,在多個地方舉行記者會,6個城市包括台北、東京等同步直播。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

科學家認為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之一,是擁有強大引力的物體,其周圍形成一個引力場,在一定範圍內,連光線都無法逃脫。根據理論推算,在銀河系中,恒星量級的黑洞就有上千萬個。

科學家會根據質量把宇宙中的黑洞分成3類,包括恒星級質量黑洞(質量是太陽的幾十倍至上百倍)、超大質量黑洞(質量是太陽的幾百萬倍甚至以上)和中等質量黑洞(質量介於兩者之間)。

黑洞本身是「黑」的,實際上看不到;但因為大黑洞在中間,光線會轉彎,造成左側比右側更亮,中間黑色部分是黑洞的「陰影」,形成黑洞的邊界,此一陰影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透過拍攝事件視界,可以間接證明黑洞的存在,「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的名稱因此而來。
但要找到一個可以拍攝黑洞影像的天文望遠鏡,實際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必須要擁有如一個地球大的口徑,才能捕捉黑洞影像。由於黑洞與地球相距極遠,故此科學家形容,相當於在地球拍攝月球上的一個橙,需要有極大型的望遠鏡才能觀測。要製造「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聽來不可思議,EHT研究團隊想出一個辦法,他們集合散布世界各地的頂尖望遠鏡,這些望遠鏡運用超長基線干涉技術,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觀測到的數據拼湊起來,其效果等同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便可完成黑洞的照片。
EHT計畫共有全球 8個觀測站、200多名研究人員參與,觀測離地球較近的兩個黑洞:銀河系中央黑洞與M87黑洞。今公布第一波黑洞影像成果。這些影像數據早在兩年前便拍到,卻必須經過兩年的「洗照片」,才能完成令人屏息的黑洞影像。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