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4月8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出重磅消息,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超過500萬的特大超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專案,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占主要比例。如此,2億多在城市漂泊的中國人,終於迎來在大城市落戶的希望。
上面所說的「重點群體」指那些人?據瞭解,目前重點群體共分為八類:前四類為農村青年參軍退伍、轉業後升學將戶口遷入的人口;在城鎮就業居住5年以上的人口;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新生代農民工。後四類為高校畢業生;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術工人;留學歸國人員。這些人可以在500萬人口以下的大城市自由落戶,現在唯一有限制的就是十幾個特大超大城市。

不久的將來,中國完全廢除戶籍制度可以期待。

據中國住建部《2017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數據,城區常住人口超過500萬的特大城市有十個:武漢、重慶、天津、成都、東莞、南京、鄭州、杭州、長沙、瀋陽,城區人口超過1,000萬的超大城市有四個: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目前,這十四個城市還不能自由落戶,但根據中國發改委的政策「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專案,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占主要比例」,未來長期在這些城市打拼的外來人口落戶當地,應該也不會十分困難。
當然,北京、上海與其他十二個城市還有很大的不同。由於北京、上海的常住人口已經超過2,000萬,且它們在中國具有特別的政治和經濟地位,所以這兩座城市的戶籍限制應該會相對嚴格一些。其他十二個城市的人口規模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且面臨城市之間嚴酷的人才和人力資源競爭,它們有可能在開放戶籍方面走的更快、更遠。
放開戶籍限制是中國發展的歷史大勢,順大勢者昌,逆大勢者亡,沒有哪個城市能成為例外。今年3月18日,河北省會石家莊市率先出臺了《關於全面放開我市城鎮落戶限制的實施意見》,第一個全面放開戶籍限制,實現自由落戶,走在了中國各城市前列。在中國放開戶籍限制的大背景下,中國其他省會大城市會不會向石家莊學習?可能性很大。
不過,完全放開戶籍需要一個過程,特別是北京、上海等特殊城市,要它們像石家莊一樣自由落戶,恐怕還需要幾年或更久的時間。在無法落戶的情況下,如何保障外來人口的基本權益?中國國家發改委也做出了明確的表示:推動未落戶城鎮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在隨遷子女較多城市加大教育資源供給,實現公辦學校普遍向隨遷子女開放,完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的政策。
眾所周知,現階段子女教育仍是中國大城市外來人口最大的痛。前兩年北京還發生限制外來人口子女入學的事件,很多外來人口的子女被迫到河北(北京周邊)或老家讀書。即使外來人口子女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接受義務教育,但高考還是要回老家參加,給無數家庭和孩子帶來無限煩惱。現在中國政府決定推動「未落戶城鎮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無疑在大城市打拼的中國家庭將因此受益。
其實,只要做到「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將公共服務與戶籍脫鉤,戶籍的價值也就逐漸消失,戶籍制度也會隨之崩解。以前中國人之所以積極追求一個大城市戶口,只是看中了戶籍背後的公共福利。如果公共福利能夠普惠到所有常住人口,那麼落不落戶已經不再重要。對暫時不能在少數中國大城市落戶的人們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
一方面取消戶籍限制,一方面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這表明中國政府決心消除存在60多年的不合理的戶籍壁壘,還給中國人基本的遷徙權利和自由,為中國城市化和經濟轉型升級創造新的動力。中國已經到了拆除一切人為壁壘的時刻,北京或許已經想明白了這一點。
從2012年起,中國勞動人口已經減少3,000萬,接近加拿大的人口總和。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中國經濟動能減少,妨礙經濟活力的戶籍限制、城鄉二元體制、計劃生育等人為壁壘,越來越嚴重制約中國的進一步發展。今天的中國需要掙脫一切體制性枷鎖,獲得更自由的發展空間,北京此時大幅度改革中國的戶籍制度,符合時代潮流,找准了中國未來改革的方向。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