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繼續將中國列為盜版及假冒問題的重點觀察名單。國家知識產權局承認,在打擊侵權上仍存在問題,但強調會繼續努力解決。全國多地近日都銷毀冒牌產品,其中湖北就銷毀逾二百噸冒牌貨。
銷毀的冒牌貨包括五千多支威士忌、五萬支紅酒、萬多對球鞋,還有其他日用品等。
湖北、蘇州大量銷毀侵權假冒產品
湖北省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在上周五世界知識產權日銷毀大約六十多萬件、市值逾五千萬人民幣的侵權假冒產品,並邀請多個國內外品牌的權利人,以及行業代表,見證銷毀過程。
湖北打擊假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出,依法銷毀假冒商品,是保障權利人及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
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處,將淘寶網及拼多多兩個中國電商平台列入「惡名市場」名單,並將中國列為盜版和假冒問題的重點觀察名單。
國家知識產權局表示,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承認目前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上仍存在問題。會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重惡意侵權行為的罰則,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素及效率,以及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及搶註、囤積商標等。
當局又指,要解決侵權問題,亦離不開國際合作,中方願意同西方國家共同打擊各類侵權行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江蘇蘇州姑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上周四展開突擊搜查行動,於當地某屋苑查獲近萬雙假冒名牌運動鞋,包括Adidas、Nike、Converse、New Balance等。

假冒的運動鞋

執法人員表示,早前已接獲民眾舉報稱,「經常有運動品牌的運動鞋在這邊卸貨,懷疑是假冒的」,於是突擊進行檢查。因為老闆不在,執法人員遂入房間檢查,結果發現每間房都有很多運動品牌的鞋。
他續稱,執法人員其後和主要幾個品牌的商標權鑑定方聯繫,並給他們發了一些照片,結果鑑定出都是常規的假冒品牌。雖然都有外國標籤,但都是假冒。最終執法部門決定查封現場,並扣押所有運動鞋。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