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旗下宣傳媒體Al Furqan周一(29日)發布長達18分鐘的短片,一名據說是IS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男子出現片中,他束有濃密的鬍鬚,雙腳交錯而坐,旁邊放槍械,在場有多名蒙面成員聽他講話。巴格達迪在這段新影片中,揚言要進行報復,又指斯裏蘭卡襲擊者對他效忠。若該片段屬實,將會是巴格達迪相隔近五年後再度露面。

「哈裏發國」創建者揚言要進行報復

2014年7月,巴格達迪首度現身,宣布ISIS成立並自稱建立「哈裏發國」(Caliphate),他一直神龍見首不見尾,到處流竄逃避追捕未有露面。五年過去,「哈裏發國」的最後堡壘已被美國摧毀,白宮更指ISIS已被「百分之百」消滅。
ISIS在5年前成立「哈裏發國」,「國土」由敘利亞西部延伸到伊拉克巴格達郊區,巔峰時期約有來自40個國家的近4萬名成員。經歷多年戰爭後,不少外國「聖戰士」在戰爭的硝煙中逝去,ISIS的地盤也逐漸縮小。
美軍支援的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簡稱SDF)3月23日宣布,已經殲滅ISIS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百分百」消滅ISIS所聲稱建立的「哈裏發國」,意味著結束了這場超過4年的反恐戰爭。
巴格達迪在短片中承認,敘利亞最後據點的戰事已結束,但聲稱針對西方的行動是漫長戰役的一部分,誓言要為被殺害和囚禁的武裝分子復仇。他又提到斯裏蘭卡復活節連環襲擊的犯手、非洲布基納法索及馬裏的武裝分子均對他效忠。
短片開頭標註的日期為4月1日,但暫時無法辨別短片內容和拍攝日期的真實性。巴格達迪上一次公開露面是2014年7月在摩蘇爾宣布成立「哈裏法國」,之後屢傳他已遇襲身亡,雖然期間有他的錄音聲帶傳出,但他本人一直未有露面。若片段屬實,這將會是他5年來首次露面。

恐襲將「化整為零」

據外媒引述情報官員消息指,由於極端組織ISIS已經不需要兼顧占領區,恐怖份子可能向旅客發動如斯裏蘭卡連環爆炸模式的襲擊。
報道指,在ISIS占領地被攻陷後,相信逃離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聖戰士將會集中對度假村進行恐襲。消息人士指,印度、馬爾代夫和東非國家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的度假村是最容易遇襲的地點。
消息指出,其中一大的憂慮是恐怖份子改變策略。當ISIS經營其所謂「伊斯蘭國」時,需要像一個政府般提供包括醫療保健等「公共服務」,這花費了他們很多時間,但現在他們不用花費精力在這上面了,並且可以利用大量時間做宣傳和發動襲擊。
另一名消息人士稱,雖然ISIS的「哈裏發國」被摧毀是極好的事,但會在短至中期內將會帶來麻煩。ISIS戰士們將分散至世界各地,尋求發動襲擊以推廣其信息。以倫敦為基地、專門追蹤ISIS的研究員塔米米(Aymenn Jawad Al-Tamimi)認為,大家應該預期在可見未來內,將會有更多和更經常出現這類襲擊,斯裏蘭卡並不是單獨案例。若非要說出它是什麽,它是一次試驗。
自從ISIS失去了在敘利亞最後的據點後,恐怖分子四處分散,這也為他們在全球各個地區實行空襲提供了條件。斯裏蘭卡恐襲事件讓全世界為之默哀,同時也應該提高警惕,防止下一次悲劇的發生。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