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4)日起一連兩日假香港中環元創方(PMQ)舉辦「感恩園遊會」,邀集台灣食品業者設立台灣地道特色小吃及創意商品市集,帶給民眾一場充滿台式魅力的假日饗宴。《超訊》記者赴PMQ 元創方感受台灣美食與人文風情。

感恩園遊會開幕式,可愛的吉祥物Oh Bear出現在人群中,憨態可掬。

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港兩地在商貿、觀光、文化、教育交流頻繁,以觀光為例,去年遊台的港人逾150萬人次。為感謝香港各界長期的支持,台北辦事處今年再度舉辦園遊會,以台灣特色美食及文創市集體驗,邀請香港民眾就近體驗台灣風味,也期待未來台港交流更活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海峽兩岸關係緊張,也影響了台港兩地的官方往來,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去年夏天委任了新任處長盧新水,因未獲港府簽發的工作簽證而遲遲不能上任,連今天的遊園會也是由代理處長高銘村主持,借遊園會與香港市民交流溝通。
近年台灣復古及文青風深受香港遊台民眾喜愛,今年園遊會佈置主軸也特別以台灣傳統「古早味」為基調,結合文創藝術元素,營造復古氣氛,而台灣觀光代言吉祥物–台灣黑熊「喔熊」(OhBear)也歡樂登場亮相,為台灣美食及文創代言。
現場的特色台式水果

《超訊》記者走訪了一閒商鋪,嘗試了店家推薦的招牌小吃米糕波波搭配古早茶店家介紹:「糯米的麵皮搭配蝦米、花生、魷魚混合炒製的餡料,店主別出心裁地將小吃外形捏成波波狀,再搭配表層的肉鬆,咬一口,鹹香適度,回味無窮。」「古早茶」清香爽口。
現場的食牌多寫著經典台灣美食

另外一間商鋪則以傳統的台式珍珠奶茶吸引客人,據店家介紹:「炮製奶茶的原料是純鮮奶加上天然蔗糖,少脂、少糖、喝得健康安心。」

除了經典台式奶茶,我們也能尋得「誠品書屋」等文創品牌,台灣島風光宜人,人文氣息濃厚,從早年羅大佑的台灣民謠到魏德聖的電影《海角七號》,台灣也逐漸被文青視爲創作的聖地,與其說是書店,台灣的誠品書店更像是在宣傳一種「慢生活」和人生態度。走進誠品的鋪頭,一股濃濃的人文氣息鋪面而來,這也與PMQ兩側衆多別具特色的小店相呼應,似乎是香港與台灣人文精神的交流。
現場的香港民衆和各路媒體接踵而至,遊園會人頭攢動,也看出了大家對此次活動的喜愛。
園遊會設置美食、文創及書籍文具等20餘個攤位,提供刈包、肉燥飯、薑母鴨、牛肉麵、香腸、鹽酥雞、珍珠奶茶等各式台式小吃及飲品,並有新鮮蔬果、鳳梨酥與牛軋糖等伴手禮,以及手工皂、創意氣球等手作體驗,現場亦安排舞臺表演專案及台灣夜市擲幣遊戲,吸引民眾及親子同樂。活動將於明(5)日下午6時閉幕。
前不久,台灣為提升旅客赴台旅遊意願並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修訂了《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政策的出台將吸引更多的大陸、港澳人士赴台觀光旅行,即使政治局勢緊張,也阻擋不了兩岸三地民間的交流互動,也希望將來香港能成爲祖國與台灣交流的窗口和通道。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