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注冊即將截止,关于台灣無法參與一事,兩岸官方再度互相指責。國台辦指出“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当局造成”;台灣陸委會則回擊大陸根本是“對外散布天大的謊言”。


北京時間5月6日,中國大陸媒體詢問國台辦发言人馬曉光,其表示台灣參與WHA“必须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馬英九執政時期能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当局自2016年5月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無法繼續參與世衛大會。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当局造成的”。 最后大陸國台辦強調,“大陸方面始終髙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采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合作交流,并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待台灣同胞的善意和关心。民進黨当局為一黨之私,將政治圖謀置于台灣同胞福扯之上,制造并升高兩岸對立,破壞兩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反對”。
而台灣陸委會則于当地時間5月6日晚間发布新聞稿指出,北京阻撓台灣參與WHA“不僅違背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更印證其漠視台灣2,300万民眾的健康權益”,對此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對于中國大陸外交部與國台辦聲稱“高度重視台灣人民的健康、對台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已做出妥善安排”,台灣陸委會反擊稱這是“不實謬論,是對外散布天大的謊言”。
台灣陸委會稱,“中共当局以其片面設定之‘一個中國原則’,錯誤引用聯大2758號決議及WHA25.1號決議,剝奪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更嚴重破壞全球衛生安全”。 台陸委會借此喊話,“全球人類的健康權益不應遭受其無理的政治操弄,北京今天的無理自白正完全暴露出打壓台灣的事實,台灣人民不會屈服,更將認清其險惡面目”。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