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共同社》等日本媒體報導,寫下《挪威的森林》、《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等暢銷小說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近日發表一篇專文震驚了日本社會。在這篇文章,70歲的村上春樹首次對外公布,他的父親曾是二戰時期的侵華日軍,曾經目睹中國人遭同袍斬首。

村上春樹在10日出版的《文藝春秋》雜誌中撰文《棄貓-提起父親時我要講述的往事》,內容長達28頁,第一次憶述跟他長年不和睦的爸爸。村上春樹指出,父親村上千秋是京都古剎一位住持的次子,1938年起三度被徵召入伍,擔任照顧軍馬的任務,被派駐到戰況慘烈的中國戰場。他說父親生前幾乎不談論戰爭,但在他讀小學時,父親某天突然講起自己所屬的部隊斬首中國戰俘的往事。村上春樹表示,日軍用軍刀砍下人頭的殘酷景象,深深烙印在他年幼的心中。他在文中強調:「我必須將父親內心的傷痕,當作自己的一部分繼承下來。」
這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村上春樹發表的第一篇文章,除了揭露深藏心中多年的父子問題,也顯示出村上春樹正視並繼承家族「黑歷史」的自省。此外,文章亦解答了外界普遍的疑問:文風一向清新、空靈且與政治絕緣的村上春樹,為何近年多次公開呼籲日本政府「應為過去的侵略戰爭真誠地道歉」。
村上春樹在文章結尾寫道:「我們只是落向廣袤大地的無數雨滴中那無名的一滴。即使是一滴雨水也有歷史,也有繼承那段歷史的責任。我們不能忘記這點。」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