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祖冷杉,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稱,屬起源久遠的古老孑遺植物。浙江大學研究團隊早前成功利用胚胎技術培育全球首株百山祖冷杉,近日更把3株人工繁育的百山祖冷杉幼苗回歸原生地——位於浙江省慶元縣的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陳利萍教授表示,百山祖冷杉目前全球僅有3棵成年野生植株,分佈於浙江省慶元縣海拔1700多米的山林中,其生物學特徵獨特,在研究植物區系和氣候變化影響等方面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陳利萍指出,為讓無菌試管苗能夠順利回歸大自然,實驗室通過多次試驗,成功建立幼苗基質栽培體系。該學院碩士研究生王挺進說,試管苗經過半年的基質栽培,生長速度達到自然狀態下的2至3倍。
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總工程師陳德良透露,將與浙江大學研究團隊制定專門的栽培管理計劃和生長監測方案,通過對幼苗的基礎生長數據進行測量,檢測其野外適應情況,幫助百山祖冷杉幼苗在原生地「開枝散葉」。
在自然狀態下,冷杉等松科植物主要通過種子繁育後代,但百山祖冷杉存在種子萌發困難和幼苗存活率極低等問題。浙大團隊開展利用胚拯技術繁育百山祖冷杉的研究,成功獲得未成熟胚發育的無菌試管苗,並有效減少因種子發育障礙而死亡的個體數量。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