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5月21日以間諜罪名對一名中日交流团體的前理事長(日本男性)判處6年有期徒刑。在此之前,數名日本人因涉嫌間諜行為遭到中國逮捕,背后諸多細節被曝光。

日本間諜曾多次私闖中國軍事禁區被捕

綜合媒體5月23日報道,中國法院5月21日判刑的日本男子名為鈴木英司,此前擔任總部設在東京的“中日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一職。他于3年前訪問北京時,被中國当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此次審判在北京的一所法院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這并非個案,中國自2015年反間諜法實行以來,數名日本人因涉嫌間諜行為被捕,目前為止至少有10人被起訴。
從近期集中被起訴的几名日本人來看,鈴木英司所获刑罰還不算最重。5月20日,一名溫泉開发公司的50多歲日本男性職員因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被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這也是目前刑期最長的判決。 這些日本間諜是被誰派遣過來的?日媒曾針對此事披露稱,有兩名被捕日本人已承認受日本公安廳委托提供情報,但未承認從事威脅中國政府的活動。
此外,除了日本公安,還有兩個公認的間諜來源,一是使館武官,另一個是外務省。 有消息認為,日本外務省為了培養中國問題專家,每年有兩三個人分配在中國工作或學習,在中國學習一兩年中文后,輾轉几個國家,再派往北京、香港、台灣等城市和地區工作,從事研究和搜集中國情報。 除了涉外政府部門,還有一些是以企業、社团為名頭的機構。据了解,在中國境內日本的商社和金融機構已发展到近千家,其中不少也在從事經濟間諜活動。比如日本伊藤忠商社有150多名負責中國事務的人員,分布在駐中國的各辦事機構,以及汽車、化學、纤維等營業部門,通過日常的商業活動,搜集中國情報。
上述使館、企業、社团等都有可能成為日本間諜人員藏身地。 雖然中國未公開获刑的日本間諜都做了什么,不過公開資料顯示,有兩名日本間諜2015年5月份分别在中國遼寧省中朝邊境地區和浙江省軍事基地附近被逮捕。据悉,二人并不長住中國,而是從日本抵達中國后遭到逮捕。 此外,日本間諜人員都會廣交朋友,在了解風土人情、輿論風向的基礎上,再篩選并招募情報人員。其中,政府官員、企業高管、新聞人員都是其重點关注的對象。 查閱以往報道,一些中國核心部門的关鍵崗位人員曾被策反。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他將有关中國對日外交政策的國家機密,賣給一名日本外交官。2006年6月被宣判泄露國家機密罪名成立。此后,另一名中國社會科學院官員陸建華遭逮捕。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