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討論建立兩國外長防長磋商機制,以提升安全互信之際,日本傳媒報道,石垣市議員仲間均上周四(23日)凌晨,以「捕魚」為名乘搭漁船高洲丸前往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回程時遭中國海警船追趕逾一小時。


報道指,仲間均當日凌晨四時許,以「尖閣諸島守護會」名義,離開石垣登野城漁港,中午抵達釣南小島附近海域,一直作業至晚上七時。該船原定晚上九時,在日本海保船護航下返回。惟海保船通知,回程路上有中國公務船,他們遂決定在船上過夜,翌日(24日)早上七時許再出發。
仲間均稱,大約在九時廿分左右,高洲丸剛駛到釣魚島與石垣島之間海域時,遭遇中國1501號海警船。他說,這時就像是中方掌握了高洲丸出海訊息後打埋伏一樣。海警船一度逼近至高洲丸三十至五十米處。
日海保船籲勿挑釁
仲間均當時曾想停船,「看看中國公務船會怎麼行動」,但日本海保船上的官員用大聲公表明,不得挑釁中國公務船隻,要求高洲丸立即改變航向,「不要放慢速度!」仲間均聲稱自己只能服從海保船的指示。
高洲丸被追趕了約一小時。仲間均認為,雖然中國海警船並無衝撞漁船,但此次追趕令人感到「中國的認真程度」。據了解,仲間均在出海前曾接受日媒訪問,當時曾表示他前往釣魚島,中國公務船亦不會有任何反應,更誇口:「我一去,中國公務船就要跑了。」
據報道,該海域已連續四十八日發現有中國海警船巡航,刷新二○一二年九月以來的紀錄。而在事發當天,共有四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仲間均亦稱,自己的船隻已是第三次在釣魚島附近被中方船隻追趕,更指海保船禁止日本漁民進入釣魚島一海里範圍。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