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香港《南華早報》5月30日報道,美國政府繼兩周前把華為加入貿易黑名單、以限制美國高科技供應商向其出售硬件、軟件及服務后,正在考慮進一步擴大出口管制范圍。 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的文件顯示,在目前長達281頁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已有143個中國實體被納入。


俄羅斯實體被列入黑名單的更多,共達317個。 工業和安全局一直不斷審查和修訂該名單,并于5月15日增加了華為及其68家非美國子公司。 美國貿易黑名單上的中國實體大多涉及電子、航空、半導體、工程和高科技元件所用材料等領域,其中包括北京自動化控制設備研究所、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发展中心、中國電子科技集团公司等。
實體名單上也包括許多主要的高科技元件分銷商,如深圳市天高科技有限公司、廣州艾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東莞市多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被納入出口管制清單的還包括一些學術機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山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 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不局限于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內蒙古的包頭光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和山東沿海的煙台傑瑞石油服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出口管制名單上。
据彭博社上周援引知情人士報道,如果華盛頓准備對更多中國高科技公司施以出口管制的話,那么黑名單上的中國實體數量可能還會增加。 另外,彭博社還稱,美國政府正在審議,是否將5家主要的中共監控系統提供商——大華科技、海康威視、曠視科技、美亞柏科、科大訊飛也添加到出口管制清單中。 据悉,除了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工業和安全局的貿易黑名單,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此前也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
該機構聲明指出,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采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不得與這些人員訂立任何服務、產品、技術采購合同,不得向這些企業與人員提供任何協助,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中國商務部新聞发言人高峰5月23日回應稱,已注意到美方有关舉措。近期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國內法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 高峰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錯誤錯法,避免對中美經貿关系造成進一步冲擊。中方將采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