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的華為封殺令後,中美科技冷戰仍在不斷升級。雖然連日來,都有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的消息傳出,但是雙方科技戰的嚴峻形勢絲毫未減,美國還在繼續對中進行多方堵截。


據悉,近日,美國在其貿易黑名單中又添加了部分中國實體,其中包括電信巨頭華為及其68家非設於美國的子公司。目前黑名單上的中國實體已超過140個。

140個中國實體列入美國黑名單

據香港《南華早報》5月30日報道,美國政府繼兩周前把華為加入貿易黑名單、以限制美國高科技供應商向其出售硬件、軟件及服務後,正在考慮進一步擴大出口管制範圍。
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的文件顯示,在目前長達281頁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已有143個中國實體被納入。
工業和安全局一直不斷審查和修訂該名單,並於5月15日增加了華為及其68家非美國子公司。 美國貿易黑名單上的中國實體大多涉及電子、航空、半導體、工程和高科技元件所用材料等領域,其中包括北京自動化控制設備研究所、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
實體名單上也包括許多主要的高科技元件分銷商,如深圳市天高科技有限公司、廣州艾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東莞市多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被納入出口管制清單的還包括一些學術機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山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
同時,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已不局限於北京和深圳等一線城市。內蒙古的包頭光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和山東沿海的煙臺傑瑞石油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出口管制名單上。


據彭博社上周援引知情人士報道,如果華盛頓準備對更多中國高科技公司施以出口管制的話,那麽黑名單上的中國實體數量可能還會增加。 另外,彭博社還稱,美國政府正在審議,是否將5家主要的中共監控系統提供商——大華科技、海康威視、曠視科技、美亞柏科、科大訊飛也添加到出口管制清單中。
對此,中方也做出了回應。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已註意到美方有關舉措。近期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國內法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 高峰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錯誤錯法,避免對中美經貿關系造成進一步沖擊。中方將采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13個中國企業和個人受美制裁

其實,美國黑名單中的中國實體數量持續增加,並不讓人奇怪。早在4月10日,美國商務部就公布了第一批“危險名單”,禁止有關公司或機構通過例外許可供貨給美國供應商。其中包含37家內地公司及院校,以及6家港企,加上1家本在名單上的港企,共有7間港企被列入名單。美國進行圍追堵截的意圖已十分明顯。
值得註意的是,除了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工業和安全局的貿易黑名單,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在5月22日也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友祥科技、浙江兆晨科技等10家企業以及3名個人,聲明要求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不得與這些人員訂立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採購合同,不得向這些企業與人員提供任何協助,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據悉,上述實體與個人被指違反《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防擴散法案》,向伊朗、敘利亞、朝鮮轉移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或從伊朗、敘利亞、朝鮮采購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
其中,13個中國實體及個人包括:
Abaseience Tech Co.,Ltd.(China)(友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Emily Liu [又名Emily Lau, Liu Baoxia]
·Hope Wish Technologies Incorporated(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Jiangsu Tianyuan Metal Powder Co Ltd(China)(江蘇天元金屬粉末有限公司)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Li Fangwei [又叫 Karl Lee]
·Raybeam Optronics Co., Ltd (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Ruan Runling [又叫 Ricky Runling、Ricky Ruan]
·Shanghai North Begins(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te Corporation (SCGC)(China)中國科技碳石墨製造總公司(大連)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Sun Creative Zhejiang Technologies Inc (China)(浙江兆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T-Rubber Co. Ltd(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Wuhan Sanjiang Import and Export Co Ltd (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Yenben Yansong Zaojiu Co Ltd(China)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
值得註意的是,此前納入華為的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主要側重兩用物項管制;在美國出口管制體系中,美國國務院主要負責軍品管制。然而,查閱公開資料,上述多家公司都是從事民用技術與產品開發與貿易的公司。
例如,友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傢具備設計開發、生產制造與業務營銷能力的專業多媒體供貨商,主要生產壓電陶瓷揚聲器等產品。江蘇天元金屬粉末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金屬粉末、粉漿加工等,公司主打產品是球形鋁粉。
武漢三江進出口有限公司是中國三江航天集團旗下唯一的專業外貿公司,其經營範圍包括:專用汽車、汽車零配件、重型運輸設備、礦用設備、油田鑽修設備,飼料成套設備、壓力容器等。
美國國務院通知聯邦紀事報稱,上述制裁已於5月14日生效,如果不延長,將在兩年內到期。它們將阻止任何美國公司或政府機構與受制裁的實體開展業務。
據悉,美國於2000年首次實施並於2006年更新《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防擴散法案》(INKSNA),禁止將受國際軍控協議限制的貨物,服務和技術轉讓給伊朗,朝鮮和敘利亞。
明天(6月1日)開始,中國對美國征收的報復性關稅措施就即將生效。中方將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分別加征關稅,其中,包括保險套、香水、紅酒及鋼琴等稅率將高達25%,打擊最大。貿易戰的緊張程度恐怕將再一次升級。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