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元首6月18日進行了通話,雙方確定將在下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团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令已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戰面臨新拐點。不僅如此,特朗普還公布了中美重啟談判的時間。


在通話后,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特(Twitter)上稱,“將與習近平主席在下周在日本的G20會議上舉行一次加長會議(extended meeting)。我們各自的团隊將在會議開始前進行會談。” 俄羅斯衛星網6月18日報道,特朗普在白宮草坪上對記者說:“實不相瞞,我們的人從明天(19日)開始談判……讓我們拭目以待。中國希望達成交易,我們也希望達成交易,但這交易應對所有人來說是好的。” 他補充,他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抱持樂觀態度。
在中方公布的官方通稿中,與美方強調“尽快解決分歧“形成對比的是,習近平在通話中稱,“我同意兩國經貿团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借由中美兩邊態度的一急一緩凸顯中國有能力應對貿易戰,并對外展現出并不急于與美國達成協議的姿態。
美國為何在此時要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恐怕局勢并不像特朗普口中經常說的那樣,美國在貿易戰中處于明顯上風,中國將無法承受大批外資企業的撤離而與美國達成協議。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認清貿易戰對自身的傷害。 對此,《日本經濟新聞》6月18日稱,美國政府于6月17日開始舉行关于對中國產品“第四輪”加征关稅的聽證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截至6月25日舉行的聽證會估計有企業和行業团體的代表約320人出席,陳述反對意見。包括書面在內的反對意見超1,500件。
《紐約時報》稱,隨著截止日期的臨近,零售商在華盛頓進行了激烈的游說活動。零售商和分析師警告說,對于已經被空置店面和商場折磨的零售行業來說,這种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2019年到目前為止,美國零售商已宣布計划关閉7,000多家商店,而2018年的總數是6,000家。自2019年1月以來,美國零售業已經裁員50,000人。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稱,許多美國行業团結一致反對擴大對中國產品加稅,包括美國商會和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等。報道采訪了煙花、紡織、裝飾品、嬰兒床等行業的美國企業主,他們均向USTR提出,無法找到中國產品的替代品。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