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大阪峰會終于在北京時間6月23日得到中國官方的確定。 当日,中國官方媒體发布消息稱,中國外交部发言人陸慷23日宣布: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团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消息簡短,但這則新聞也間接透露了習近平此行的安排。


雖然此前中國官方已經先行確認了習近平將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lad Trump)進行會晤,也算是間接肯定了習出席G20峰會的外界期待,不過就國際外交的嚴謹性與正常的操作流程,此次中國官方发布的消息才有了关于習近平出席G20的猜想基礎。 從官方公布的習近平出席G20的時間來看,是6月27日至29日,而本次大阪G20峰會的時間是28日至29日,也就是說,習除了出席峰會之外,還將有一天的時間。
此前,外界多有猜測,習或將在G20峰會前后對日本進行不排除國事形式的訪問,以回應近期中日兩國頻繁的高層互動與各個領域的关系升溫。不過,從習出席的時間上來看,這种猜想基本上被排除。日本作為此次G20峰會的東道主,安倍勢必要與各個國家的領導人進行會面等安排,一天的時間之內習無論是以非正式還是正式形式的訪問似乎都不太可能。而最大的概率是習將延續這個月來其頻繁的外訪節奏,繼續多邊外交。因此,27日習的安排或也是與各個國家領導人會面。
而此次最為关注的習特會或不會在27日進行。 比對2018年底的阿根廷G20峰會,彼時也是中美經貿談判陷入僵局,兩國元首在談判桌上按下加稅暫停鍵,以此開啟了半年的中美經貿談判互動。不過,当時的習特會是在阿根廷G20峰會的最后一天,当地時間的2019年1月1日。比照兩次習特會的若干相似之處,大概率的會是在東京29日進行習特會。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