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抵達日本出席大阪G20峰會,据悉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并對中日关系重新定義。


当地時間6月27日,習近平所乘坐的專機抵達日本。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近9年再赴日本出席多邊會議。上次中國國家主席訪問日本是2010年11月胡錦濤出席在橫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
据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日本外務省消息人士6月26日透露,中日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將討論雙邊議程問題以及朝鮮局勢、世貿組織(WTO)改革和峰會期間將要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 消息人士還表示:“日中將展現雙邊关系中的新時代,兩國將肩并肩努力解決地區和國際問題。”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指出,習近平將于当日晚間與安倍晉三會面。在此次會談中,雙方為中日关系“永遠的鄰國”重新定義,除了是地理上無法分離的鄰國,也有確認雙方深化合作意願,讓雙邊关系不再惡化之意。 此次習近平赴日參加G20峰會意義重大,中日皆高度关注。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6月26日晚間電話會談30分钟。兩人一致同意讓習近平訪日一事成為將中日关系推上新階段的契機。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于6月25日在《人民日報》发表文章,強調習近平赴日參加G20峰會的重要性。 孔鉉佑稱,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日本各界人士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日與會,將習近平視為重要而尊貴的客人,認為習近平與會體現出中方對大阪峰會和日本的重要支持。 此外,孔鉉佑也曾公開表示,中日兩國政府正針對習近平以國賓身分再度訪問日本展開協調,希望能在明春櫻花盛開時實現。安倍晚間與習近平會談時,也會再次親邀習近平訪日。 中日兩國因2012年日方將釣魚島(日本稱為尖閣諸島)國有化,关系降至冰點,直到2017年安倍展現對有意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巨大經濟圈構想后,雙邊关系才開始改善。 此次中日兩國領導人會談或將為中日关系发展帶來新的機遇。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