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羅斯一艘科研用的深海潛艇突然發生火災,造成14名船員身亡。令人意外的是,這個事故在第一時間引起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注。他取消原定活動,緊急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會晤,下令徹查事件;普京還透露,14名遇難者中有7人是海軍上校,2人獲得過“俄羅斯英雄”稱號,對俄羅斯來說損失巨大。這使外界開始猜測“事件非同尋常”。


此外,另一則消息的傳出更讓此時顯得撲朔迷離。據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突然取消既定行程,“被召回白宮”。兩人突然取消行程的行為恰巧在這個微妙的時間點上重合,為此次潛艇事故蒙上了一層極度神秘的色彩。
一些人很快在社交媒體上將事件聯繫起來,猜測俄美之間是不是“出大事”了,個別媒體甚至開始散播“美潛艇被俄羅斯擊沉”的消息。但事情的真相果真如此嗎?

俄羅斯最神秘的水下裝備

據當地傳媒報道,涉事潛艇當地7月1日在俄羅斯海域,為俄羅斯國防部進行生物測量工作時起火,14名船員吸入因燃燒引起的煙霧中毒死亡。大火已在事後被熄滅,潛艇被送回北莫爾斯克海軍基地,俄羅斯海軍正調查事故原因。而外媒隨後確認,發生事故的是“AS-12”號核動力深潛器,其任務長期以來未知,一直是謎一般的存在。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7月2日報道,這艘科考型深海潛水器已被俄羅斯媒體確認為“Losharik(AS-12)號深潛器,這是一艘微型深潛核動力潛艇,隸屬於俄羅斯海軍深海研究局。該部門下轄有一支潛艇部隊,用於開展深海研究和執行神秘任務,直接向俄羅斯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簡稱“格魯烏”)進行彙報,而不是俄羅斯海軍。
據悉,“AS-12”號深潛器是俄羅斯最為神秘的水下裝備之一,自20世紀90年代末被曝光以來,關於該深潛器的細節很少公開。根據公開的情報分析信息,這艘重約2000噸的深潛器經過特別改裝,可以緊貼在德爾塔III型核潛艇的腹部航行,不過關於該深潛器的具體用途和性能一直是個謎。


據新華網此前對“AS-12”號核動力深潛器的介紹,該深潛器艇身由數個半圓形鈦質隔艙構成,長得鼓鼓囊囊的,因此獲得“壓縮包”的綽號,艇上載有25名軍官,能自主航行1個月,水下航速30節,可自行下潛至6000米。AS-12至今唯一面世的照片是2015年1月流出的,當時《英國瘋狂汽車秀》雜誌記者正在俄羅斯白海岸邊拍攝新式越野車的寫真,這艘神秘的潛艇悄無聲息地闖進記者的鏡頭裡。
據“今日俄羅斯”(RT)2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事故後透露,14人中有7名海軍“一級上校”,2人還曾被授予最高榮譽“俄羅斯英雄”稱號。“俄羅斯英雄”是俄羅斯最高榮譽,根據法令“俄羅斯英雄”可以頒發給一個為俄羅斯和俄人民服務是做出英勇事迹的人士,因此俄羅斯普通國民和軍事人員皆有機會獲得此頭銜。在此次事故的遇難者中,同時有2名“俄羅斯英雄”,也足以看出這艘“AS-12”號深潛器的重要性所在。

潛艇事故背後迷霧重重

雖然俄羅斯已經開始對潛艇失火原因進行調查,但目前尚無定論,因而也引發了諸多猜測。尤其是美國副總統彭斯7月2日搭乘專機“空軍二號”起飛後突然又返回華盛頓的新聞令不少人浮想聯翩。一時間社交媒體上紛紛開始分析兩者之間的聯繫,指出俄羅斯潛艇事故背後可能另有隱情。
美國《新聞周刊》稱,普京決定取消原定出席的活動,與此同時彭斯也改變了原定前往新罕布什爾州的活動,這引發一些人的關切,擔心正在發生什麼國際事件。在推特上,一些用戶甚至稱“歐盟安全理事會”也開始召開“緊急會議”。
位於以色列的一家名為“Debka”的軍事情報網站甚至刊發題為“美俄潛艇發生交火,白宮克宮緊急磋商”的文章,報道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在阿拉斯加對面的美國海域,一艘美國潛艇攔截了一艘俄羅斯核潛艇,俄核潛艇的護衛潛艇隨即發射“巴爾幹2000”魚雷,並擊沉了美國潛艇。
總之,各種假想正在飛速地傳播。但不久後,美俄雙方都出面來闢謠了。
美國白宮方面首先發聲,稱沒有人緊急召回彭斯,也沒有任何值得擔心的事情發生,彭斯從未離開華盛頓,“只是發生了一些事情,需要副總統留在華盛頓,無需驚慌”。有美國高級官員還特地強調,彭斯行程突然取消與以下事項無關:“1.彭斯的健康;2.特朗普的健康;3.普京取消既定行程改與國防部長開會。”
俄羅斯電視台也特地澄清說,在流言傳播的時候,事實上應該看到,歐盟沒有一個機構叫“歐盟安全理事會”。 此外,俄羅斯官方針對美俄交戰的消息稱,這是以色列網絡傳媒所杜撰的驚天新聞,就像精神病患者在自說自語。

俄潛艇曾發多次事故

從美俄雙方的表態中可以看到,此次事故並非人們所猜想的那樣撲朔迷離。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的潛艇事故在過去十年間並不少見。其中死傷人數最慘重的是發生在2010年的K-141庫爾斯克核動力潛艇的沉沒事故。


2000年8月12日,俄羅斯海軍的庫爾斯克核潛艇發生爆炸沉沒,令全艇118名船員身亡。俄羅斯官方並沒有公開調查報告,據猜測,庫爾斯克核潛艇沉沒由艇上魚雷爆炸引起。當時許多人批評俄羅斯海軍為了保密,令救援行動受到影響。據悉,在2008年11月8日,俄羅斯海軍的海豹(K-152)核潛艇在日本海進行航行試驗時也曾發生氣體泄漏事故,導致20名船員死亡,21人中毒。
這次潛艇事故之所以能夠引起全球關注,和最近一段時期美俄產生《中導條約》爭端、並陸續退出以及美俄雙方在歐洲等地區的軍事博弈氛圍愈發濃烈,雙方軍事對抗的風險不斷累積密不可分。其實早在在冷戰時期,以美蘇2個超級大國為首的北約、華約兩大陣營之間的軍事對峙就屢見不鮮,範圍從空中一直發展至水下。
輿論分析稱,美俄對於安全問題缺乏共識,在敘利亞及中東地區、歐洲安全局勢,乃至北極之爭等方面,兩國存在“絕對競爭關係”,雙方的結構性矛盾難以調和。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美俄雙方對抗性博弈的“主基調”還將延續,美國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等多個領域仍將對俄繼續施壓。不過,作為兩個核大國,美俄衝突會在不斷變化中試圖尋找一個平衡,也會繼續維持在可控範圍之內。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