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周三(3日)通過法例,禁止任何基於頭髮與髮型的歧視,是全美首個為此立法的州份。新法例確保人們可以繼續在學校和辦公室內保留如爆炸頭(afros)和雷鬼頭(Dreadlock)等黑人常見髮型。提出法案的州議會參議員表示,法例可保障加州黑人選擇保留天生髮型的權利。


法案稱,髮型仍是主要的種族歧視來源,特別對黑人構成嚴重經濟和健康影響。法案獲州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加州參議院的洛杉磯民主黨黑人女參議員米切爾(Holly Mitchell)說:「法例保障加州黑人有權保留天生髮型,毋須迎合歐洲中心的慣例。對我們來說,天生頭髮就是我們的象徵。」
加州州長紐森簽署法案時,提到去年12月有高中生參加摔角比賽,被要求剪掉雷鬼頭髮型,否則不能參賽。紐森稱,該名學生被迫要在參賽資格與個人身分之間二擇其一,類似情况每日都在美國不同場合發生。
新法禁止僱主及學校執行任何針對黑人的髮型規例。僱主仍可以保安及衛生理由,要求僱員整理好頭髮。除了加州,紐約市今年2月亦通過類似法例禁止髮型歧視。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