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当地時間11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全程12天11夜,拜訪台灣位于加勒比海地區友邦、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聖文森、聖露西亞, 蔡英文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與丹佛,預計台灣当地時間22日中午返抵台灣;据台灣媒體指出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可能赴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對此,台灣總統府发言人張惇涵予以澄清,相关的報導并非正確訊息。


這次蔡英文過境美國的亮點是美方給于蔡英文過境安排的天數是最長的一次,且蔡英文首度選擇在美國境內與隨团媒體茶敘,而不是過去都只能在邦交國舉行,此行預計安排在台灣時間21日于丹佛市舉行媒體茶敘。此外,本次隨行媒體在美國過境期間的新聞发稿與采訪工作也沒有限制,也是美方對台灣總統出訪隨团記者最為開放的一次。
蔡英文訪問团預計台灣当地時間中午啟程,同日抵達過境美國紐約2晚,13日午間離開紐約前往海地訪問,13日晚間至16日訪問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16日到17日訪問聖文森,17日到19日訪問聖露西亞,19日離開聖露西亞赴美國丹佛過境停留2晚,22日中午返抵國門,全程12天11夜。 此次訪問团成員包括台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蔡明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部會正副首長、立法委員管碧玲、羅致政、趙天麟。另有企業人士隨行。
据悉,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可望與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和其他挺台國會議員會面或通話。至于蔡英文抵達紐約后,將與美國政界人士接觸,第二天晚上預定在下榻飯店參加台僑僑宴,而過境美國期間也將撥空與台灣留學生進行早餐會。 此外,有台灣媒體指出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可能赴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對此,台灣總統府发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過境美國,向來秉持安全、尊嚴、舒適及便利四原則進行,此次也感謝美方提供的相关協助。相关的報導并非正確訊息,关于訪問行程及過境地點等細節,都正積極安排中,基于台美之間的互信,將適時適度進行必要說明,并請以訪团正式发布之行程為准。”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