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7月25日,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臉書(Facebook)发文,指希望《基本法》关于解放軍駐港部隊執行任務的條文,繼續備而不用。


梁振英表示,“一國兩制”是《基本法》規定下的“一國兩制”。当解放軍駐港部隊根据《基本法》的規定和程序“必要時”在香港履行職務,包括“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并不是什么“間接宣布‘一國兩制’死亡”。
他說,沒有人願意見到防暴警察在街上執勤,更沒有人願意見到解放軍駐港部隊在街上執勤,但這并不等于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和“社會治安”的武裝力量形同虛設。 他表示,和平示威的市民和暴力冲擊的暴徒是兩批人。沒有人相信暴徒的上面沒有主腦,沒有人相信他們的背后沒有金主。
梁振英強調,他和絕大多數香港人一樣,希望《基本法》关于解放軍駐港部隊執行任務的條文繼續備而不用,希望香港警察可以有效控制局面,但前提是這些台前幕后的破壞勢力必须馬上收手:停止打擊警隊,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針對紛亂的香港形勢,解放軍也首度給予正面回應。北京時間7月24日,中國國防部发言人吳謙稱,正密切关注香港形勢发展。 在24日舉行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发布會上,吳謙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港獨”勢力抬頭,軍方如何處理時說,密切关注香港形勢发展,特别是7月21日发生的示威游行及暴力事件,以及激進分子冲擊中聯辦的事件。
至于“如何處理”,這位軍方发言人表示,关于具體問題,在駐軍法的第三章第十四條有明確規定。 根据《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别行政區駐軍法》第三章第十四條規定: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的請求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后,香港駐軍根据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的任務,任務完成后即返回駐地。
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時,在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的安排下,由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實施指揮。香港駐軍人員在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時,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區法律規定的權力。 在香港暴力事件頻发后,從中央政府各機構的表態看,北京当下并沒有打算出動解放軍駐港部隊,而是全力支持港府和港警。港府目前也沒有請求駐港部隊的意願。

(Visited 9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