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據報道,這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10部國防白皮書,也是進入新時代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


除了罕有地向外界展示中國國防包括武器、軍費支出等在內的多項詳細情況,白皮書還花大篇幅內容闡述了台灣議題,同時劍指近日動作頻繁並對台軍售的美國。而在白皮書發布的同一日,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CG-54)航行穿越台灣海峽。有評論指出,中美貿易新一輪磋商即將開始,美國此舉很有可能是在談判前打出“台灣牌”以施加壓力。

白皮書對“台獨”措辭嚴厲

據悉,此次白皮書針對台灣的部分語氣極為強硬,在“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章節中首先就點出“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其中還寫道,“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始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大障礙”。而“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圖謀推動‘法理台獨’,強化敵意對抗,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
同時,白皮書內容再次強調,不會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也批評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影響全球戰略穩定。白皮書內容提到,要“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並說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重申“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捍衛國家統一。”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與2013年、2015年發布的兩版白皮書相比,今年最新發布的國防白皮書對台灣問題的描述位置更加提前,且單獨成段落,不僅篇幅增加,措辭也更嚴厲。
同一天,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新聞發布會上也再次作出強硬表態:“我們要傳達的信號很明確,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中國一點也不能少。”據悉,白皮書在台灣問題上嚴厲的措辭令島內震動,當天台灣各大媒體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

美國軍艦第六度穿越台灣海峽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國防白皮書發布的當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稱,美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CG-54)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海軍中校多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顯示了美國致力於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或航行。”
據悉,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美艦第6度穿越台灣海峽。從今年2月起,中國外交部就多次對於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行為作出批評,堅決反對美方採取的挑釁行動,指其無助於台海地區穩定和中美關係。
但是,美國近期頻打“台灣牌”,一直觸動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敏感神經。本月初,美國國務院還宣布核准兩項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22億美元。對於中國國防白皮書中美國對台軍售的譴責,美國國務院還輕描淡寫地回應稱,美方仍遵循一中政策,但認為對台售武有助維持台海和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仍舊依循“一個中國”政策,向台灣出售武器是多屆美國政府一貫政策,有助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發言人提到,美方認為,任何以非和平手段來決定台灣未來,包括抵制、禁運等,美國都會持重大關切。
此外,美國最近剛剛上任的新防長也被曝對華態度極為強硬且支持對台軍售,使外界更加擔憂未來台灣局勢的發展。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參議院23日投票通過任命馬克·埃斯珀為美國新一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將在當天晚上宣誓就職,結束了美國原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自2018年12月離職以來,國防部長一職長達7個月的空缺。
埃斯珀上任不久,就在提到台灣問題時表態,聲稱十分關註解放軍增加在台灣附近的演習,將依循所謂“與台灣關係法”,支持美國對台灣提供防衛軍備,“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可以看到,台灣一直是中美衝突中一個最敏感的引爆點。7月30日至31日,中美即將在上海舉行第12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談判前夕,美國仍然在這一議題上頻繁觸及中國紅線,是想打出“台灣牌”,向中方施加壓力。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