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越演越烈,自6月以來,幾乎每個周末都有集會及遊行,而往往更爆發大型警民衝突。近日警方多次就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更展開大規模檢控工作。


雖然如此,多區居民繼續發起集會、遊行行動,遍地開花,今日(2日)起一連三日內,有多達五個反修例行動,包括今晚於中環舉行的兩個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至於明日(3日,周六)旺角區集會遊行,和後日(周日,4日)港島西和將軍澳集會遊行,三個活動的集會都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惟遊行方面,除了將軍澳的遊行獲得警方開綠燈外,其他兩個活動的遊行均遭警方反對。
過去的周末(7月26及27日)原定於元朗及港島進行的遊行,警方一反過去做法,以路面狹窄、安全為由反對遊行,惟大批市民以「行街」方式參與。當中於周日的港島區集會遊行,警方僅對於中環舉行的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參與的群眾自發遊行,最終演變成大型警民衝突,更有超過40人被控暴動罪。
同時,今晚將會有兩場「和理非」集會,醫護界人員於下午5時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譴責警方行動及為下周一的大罷工造勢,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緊隨其後,於晚上7時則有由公務員發起的「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將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同樣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他們早前透露會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各司局長、立法會議員及前官員出席,提供公開對話的平台。
至於周末「主戰場」,則先有於周六(3日)舉行的「旺角再遊行」,原定於下午3時半至7時舉行,路線原定於晏架街出發,途經彌敦道,並以麥花臣球場作終點。不過警方最後反對遊行,僅向在晏架街足球場發起的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此外,下周日(4日)港島西及將軍澳均有人發起遊行,當中於港島西的遊行,警方同樣僅批准於西區科士街臨時遊樂場的集會,惟反對其後經西環到中山紀念公園的遊行。根據警方解釋,基於路面狹窄、路經地區人多車多,估計一但發生衝突將難以執法;而過去兩個星期亦曾於中西區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當中原定於本周日(28日)舉辦的上環遊行,部分集會人士自發行至西區及銅鑼灣,警方當時於中聯辦外佈防,在驅散人群時多次於內街發射催淚彈。當晚數十人被捕,44人被控暴動罪。至於周日將軍澳集會及遊行,警方均已經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當日行動將於下午1時半在寶翠公園集合,下午2時半出發,沿寶林北路、寶寧路前往單車館公園。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