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8月20日,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結束國會辯論後,正式向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請辭並獲接納。路透社引述意大利官員指,馬塔雷拉將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4時至22日下午期間正式諮詢各政黨,尋求解決聯合政府分裂危機。報道稱,馬塔雷拉在接受總理孔特提出辭呈的同時,要求孔特在總統府與各政黨磋商解決政治危機期間,繼續領導意大利臨時看守政府。


分析普遍認為,這預示着由這兩個民粹政黨所組成的執政聯盟或將告終結。意大利可能會面臨新的組閣談判,或是迎來提前大選。

跨國高鐵引爆政府內部分歧

據悉,此次來自五星運動黨的意大利總理孔特辭職是在回應近日執政盟友聯盟黨黨首、副總理薩爾維尼發起的不信任動議。
孔特20日在國會發表辭職演說時,指責身為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的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玩弄政治遊戲,為了聯盟黨和個人政治利益,搞垮聯合政府並危及國家經濟發展。
孔特稱,薩爾維尼利用自己和聯盟黨民眾支持率上升的機會,對聯合政府提出不信任動儀,造成了聯合政府最終解體,或將為國家帶來新的政策不確定性和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兼具民粹與疑歐色彩的聯盟黨與五星運動黨,在2018年3月贏得國會大選多數選票,共同取得執政黨地位後,兩黨執政理念始終不睦,政策紛爭時有發生。而在8月一項關於意法高鐵建設項目的表決更成為導火索,使兩黨矛盾激化,聯合政府也瀕臨分裂的邊緣。


這條意法高鐵項目旨在連接意大利北部重鎮都靈與法國第二大城市裡昂,全長270公里,其中30%的路段在意大利境內。工程於2013年開工,預計將於2025年完成。高鐵建成後將大幅縮短意法之間主要城市的通行時間,成為歐盟連通南歐基建設項目的重要一環。據估計,從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蘭到法國首都巴黎的時間將從現在的7小時減至4小時。
在鐵路段中要建造一條穿越兩國邊界的阿爾卑斯山隧道,長達58公里,其中意大利境內約7公里,目前已推進了28.9公里。是執政聯盟內的兩黨,對此計劃的立場一直分歧。以環保作為核心綱領之一的五星運動堅決反對,批評造價過高又會損害環境,阻撓繼續推進;以鐵路所在地為大本營的聯盟黨則支持計劃,認為可以帶動就業與經濟,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意大利經濟至關重要,力挺重啟修建。
今年7月底,在歐盟給出的截止日期迫近之時,意大利政府終於給出書面承諾,將撥出相應預算支持高鐵項目。但兩大執政黨派的矛盾卻進一步白熱化,就高鐵項目在議會互投反對票,兩黨領導人還在推特展開了對罵。
在一份公開聲明裡,聯盟黨列出了與五星運動有分歧的多個施政領域,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稅收及與歐盟關係。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稱,已經受夠了五星運動的阻撓,並於本周發起了針對孔特的不信任動議。
同時,有分析指出,薩爾維尼帶動國會發起不信任動議,也有其私心,是希望藉著正旺的民意舉行選舉,拿下議會多數,不再掣肘於共同執政的第一大黨五星運動。多項民調顯示,薩爾維尼的聯盟黨在過去一年裡的支持率上升了幾乎一倍,接近40%。這在向來碎片化的意大利政壇十分具有競爭力。在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聯盟黨也大敗五星運動。

意大利亂局導致歐股大跌

意大利的政局突然生亂,對本國、乃至歐洲的金融市場都有較大影響。意大利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就指出,政府準備在2020年制訂預算案前大選,簡直是“瘋狂的舉措”。
在孔特宣布辭職之後,市場短線波動加劇,歐元/美元短線下挫20餘點至1.1064。
此外,受事件影響,整個歐洲股市周二都呈現下跌,泛歐指數Stoxx 600收報371點,下滑0.68%。意大利股市下挫超過1%。倫敦富時指數收市報7253點,跌32點,跌幅0.44%。法蘭克福DAX指數報11693點,跌151點,跌幅1.28%。巴黎CAC指數報5327點,跌60點,跌幅1.11%。

提前大選仍難解決本質問題

雖然意大利副總理提出了提前大選作為化解本國政局危機的方法,但不少分析認為,提早大選和政府換血,並不能挽救意大利社會根本的種種問題。
眾所周知,意大利的經濟問題由來已久,南北經濟發展分差巨大、貪污、官僚效率極低等種種問題,都並非一時半會可以解決。意大利至今的生產總值,甚至仍未回復至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失業率更高達11.6%。經濟增長緩慢,也使貧困人口數字急劇上升。根據意大利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6年意大利絕對貧窮人口已達470萬人,佔全國人口7.9%,比2007年上升超過兩倍。這些數據都顯示出意大利的經濟問題十分嚴峻。
而自本屆政府2018年6月組閣以來,意大利的經濟增長几乎為零,政府根本無力應對青年失業率的上升和高企的債務。2018年,意大利國內的債務規模高達GDP的132%。超出歐盟所規定的上限60%一倍多,險些領到歐盟巨額罰單。意大利政府不得不承諾在接下來的年度預算中要更加遵守財政紀律,控制債務。
雖然今年年初,意大利與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協議,希望加強對華合作,刺激本國經濟和就業,但目前看來,依然難以在短時間內幫助意大利解決本國問題。
如今,這個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的政局再度陷入混亂,恐怕不僅意大利自身將難以扭轉情況,還會連帶把歐盟也拉入黑暗的深淵。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