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至7日兩天,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也是她在2005年擔任德國總理以來的第12次訪華。外界分析,在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朗,歐盟形勢不穩定的情況下,默克爾在這一關鍵時刻訪華將為雙方未來深化經貿、人文等方面的互利合作提供良好機會,具有深遠意義。


其實,默克爾可以說是中國的常客。據統計,她是僅次於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來華次數最多的外國元首。在過去11次對華訪問中,默克爾先後到訪北京、上海、廣州、南京、天津、成都、合肥、瀋陽、深圳等多座城市,會見政要商賈之餘,也給普通民眾留下平易近人的印象。
不過,由於近期默克爾頻頻傳出身體不好,中國方面此次在歡迎儀式上也考慮到她的健康狀況,做出了“貼心”的特殊安排。

歡迎儀式上的特殊安排

9月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默克爾舉行了歡迎儀式。值得注意的是,在兩國領導人檢閱儀仗隊的地方安排了兩把椅子。
從歡迎儀式的現場來看,默克爾大多數時間都是坐在椅子上,即便是在奏德國國歌的時候。


自2005年以來,默克爾一直領導著德國,是西方主要國家中執政最長的政治領袖。但是年事已高的默克爾近來頻頻在公共場合身體發抖,她的身體狀況引人擔憂。
6月18日,默克爾在迎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時,突然全身顫抖、晃動不止;僅僅一周後,當她與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共同出席活動時,再次顫抖。在7月10日,會見芬蘭領導人的時候,她再次全身顫抖,被媒體拍到。 可能是身體狀況進一步惡化,7月中旬之後,默克爾所有的訪問行程中,都是全程坐着聽完國歌演奏的。而依照慣例,在奏國歌環節,通常需要站立。
不過,默克爾曾表示,能理解公眾對她健康問題的質疑,稱大家無需擔心,她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明白自己能夠勝任目前的總理工作,不過未來將不會尋求第五個總理任期。

經貿是訪華最主要議題

2006年5月,默克爾曾在北京的菖蒲河公園散步,與晨練老人們一起玩太極球;2014年7月,她訪問了“天府之國”成都,跟川菜大廚學做宮保雞丁;2015年10月,她在中德共建的安徽合肥學院品嘗學生釀製的黑啤,還在合肥市郊的鄉鎮小學教孩子們做算術題。默克爾在中國多個角落印下足跡。德國前駐華大使柯慕賢認為,默克爾是“來華次數最多、最了解中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此次訪華,根據德國政府網站發布的聲明以及多家外媒的報道,默克爾將“打卡”北京、武漢兩座城市、出席多場活動:9月6日,她與李克強總理舉行早餐會,在人民大會堂參加歡迎儀式,討論雙邊關係、經濟政策和國際問題,並舉行聯合記者會,與習近平主席共進晚餐;率領大型商業代表團,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會議和中德對話論壇閉幕會議。9月7日,她還將赴武漢參觀中德兩國企業,參觀當地的中德友好醫院,並在華中科技大學發表演講,與學生進行交流等。
不難發現,默克爾此次的行程依舊延續了以往率大型商貿團同行、參觀兩國企業的傳統,繼續上演走訪新城市、與當地民眾親密接觸的“保留節目”。
有專家分析,從此次默克爾訪華的行程安排和站點選擇看,經貿仍是此行最主要的議題;與此同時,中德互為全方位戰略夥伴、德國又是聯合國安理會2019年至2020年非常任理事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貿組織改革等全球性議題也是雙方將要討論的內容。

中德關係或迎來新轉折

不過,也有媒體認為,這將是“默克爾棘手的第12次中國行”。
外界分析,默克爾此次訪華正值中美貿易戰最為激烈的時期。此外,這還是默克爾在2019年歐盟峰會將中國稱為“系統性對手”後首次訪華。這一併非最有利的背景使此次訪問不同於之前的中國之行。 她面臨著就一系列棘手話題與中方進行磋商,這對中德乃止中歐關係都有一定的挑戰性。
據悉,德國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8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1950億美元,而且德國亦是少數與中國有貿易順差的歐洲國家。比起美國市場,德國兩大汽車企業大眾和寶馬的汽車出口更倚靠中國的銷路。
德國副外長伊申格爾形容,對中國採取友善的態度,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如何向中國出口最大數量的德國汽車。默克爾訪華之旅,其中一個目標可能是當“汽車推銷員”。
與此同時,中國也是貿易糾紛的主戰場,這為兩國提供了促進聯手展開共同戰線的機會。中德雙方在經貿方面可謂是處於一種互相需要的狀態。
多數西方學者認為,經濟合作將是這次中德峰會的主題,雙方將在北京尋求達成新的合作協議,默克爾可能會為中國公司進入德國市場提供更多可能,例如華為。德國作為歐盟的代表,也將有意進一步發展與中國的經濟合作。
但是,德國總理中國之行也“很複雜”,因為在諸如香港問題等多個議題上,雙方的不同立場和言論可能會使會談複雜化。因此,默克爾此行的懸念在於,在兩國經貿合作興趣日益濃厚的基礎上,是否有可能克服在其他議題上的分歧。
也有中國學者指出,美國貿易戰對德國同樣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德國經濟還面臨著巨大的困難,甚至出現技術性的衰退,受到了雙重的影響。中德,以及中歐合作的深化對推動國際投資貿易規則和多邊主義、維護世界的和平和確定性非常關鍵。因此,默克爾此次訪華也吸引了外界關注目光。

(Visited 1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