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波斯灣地區的局勢再度升級。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宣佈,當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企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兩處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襲擊,需要停運至少數周才能恢復正常。也門胡塞武裝隨後承認責任,表示曾組織動用10架無人機進行襲擊。


不過,美國方面則認為,伊朗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遭到伊朗方面的指責和警告。伊朗革命衛隊甚至表態,已經準備好應對可能開始的全面戰爭。分析指,雙方關係的緊張程度再次升溫,矛盾一旦再激化,將有隨時開戰的可能。

沙特油田受襲減產波及全球?

據報導,此次針對沙特發動的無人機襲擊,目標是距離也門800公里、沙特東部的胡賴斯油田及布蓋格煉油廠;它們分別是沙特第二大油田及全球最大石油加工設施。
襲擊事件發生後,從圖片中清晰可見,煉油廠冒出濃厚黑煙。沙特阿美公司指襲擊沒有造成傷亡,但兩處設施因受損而暫時停產。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稱,受襲設備的損毀情況並不太嚴重,因此減產情況可能不會持續太久。美國能源智庫組織拉皮丹能源集團(Rapidan Energy Group)估算,沙特現時存有1.88億桶原油存庫,可以維持37天左右。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而此次遭襲的兩處設施每日可生產原油845萬桶。據《華爾街日報》形容,此次是沙特石油設施歷來遭受的最嚴重攻擊,沙特在襲擊後將削減一半石油產量,每天減少近500萬桶原油,占全國石油總產量的一半,相當於全球5%的石油出口量。
至於此次襲擊事件也會對全球石油產業產生一定的影響。
美國能源智庫組織拉皮丹能源集團表示,全球油價或有小幅上漲,但應不會出現大幅波動。專家估計,現時國際油價為每桶大約六十美元,因為此次襲擊事件,每桶增加5美元至10美元不等。
目前,美國方面已經出臺緊急措施進行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在社交網站上貼文說,已經授權在必要時,動用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以保障市場供應穩定。
根據美國能源部門統計,美國戰略石油儲備目前持有約6.44億桶,相當於美國52天的產量。能源部門表示會因應情況,動用石油儲備應付不時之需。

伊朗否認襲擊油田  美伊恐隨時開戰

雖然也門胡塞武裝組織已經承認對沙特油田襲擊負責,還揚言日後會擴大攻擊直至沙特停止介入也門內戰,但美國方面卻認為,伊朗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
9月15日,有美國官員公開一系列衛星圖像,指設施顯示有19處遭攻擊,均來自西北偏北方向。而葉門位於設施的以南方向,說明攻擊不可能來自也門胡塞武裝組織,只會來自伊朗或伊拉克,不排除施襲的武器是從伊朗發射的巡航導彈。


另有美國官員指出,胡塞武裝組織從未試過襲擊這麼遠的區域,並表示襲擊中動用17個武器系統,但不是全部能飛向目標,有些落在目標的北方,因而他認為,“無疑伊朗需要為襲擊負責,無論怎樣抽絲剝繭,都不會有第二個幕後黑手存在,所有證據都指向同一方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稱,沒有證據顯示襲擊來自也門,並指控伊朗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他說:“伊朗訛稱展開外交,但要為近期多次針對沙特的襲擊負責。”
美方的批評也遭到了伊朗的強烈回應。伊朗翌日(9月15日)便駁回美國的指控,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指蓬佩奧的言論是“盲目及無用的評論”是在進行抹黑,同時又揶揄美方因早前的極限施壓政策失敗而改為“極限說謊”。伊朗外長紮裏夫更直言,美國及其代理人在葉門內戰麻煩纏身,但怪責伊朗於事無補。
伊朗革命衛隊航空部隊司令哈吉紮德(Amirali Hajizadeh)同日還指出,擁有射程二千公里的導導彈,區內美軍基地及艦艇都在射程之內,已經做好全面開戰的準備。
外界分析,此次沙特的油田襲擊事件再使美伊關係跌入穀底,甚至比之前還惡化。
據外媒報導,襲擊事發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通電話稱,美國願意與沙特合作,維護沙特的安全,保證沙特有能力對付恐怖主義侵略。這已經是在公開對伊朗喊話。
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甚至主張,美軍應考慮攻擊伊朗的煉油廠,讓德黑蘭政府嘗到真正苦果後停止挑釁。
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已經知道誰是罪魁禍首,已經填彈完畢並鎖定目標。但是美國想等等沙特方面的看法,他們認為誰是兇手,以及應該如何應對。
可以看到,未來一旦雙方矛盾再次升級,美伊恐會隨時在波斯灣開戰。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