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東局勢再生變局。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日(10月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利亞北部展開針對庫爾德族民兵的軍事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而僅隔一天,土耳其軍隊就於10月7日在敘東北部邊境發起軍事行動,目標是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陣地。
美國、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庫爾德人控制區之間引發的戰爭陰雲讓外界一時手足無措。


有分析認為,美國在其中對庫爾德人政策的反覆無常,已經向其盟友展示 “美國不再可靠”這一實際問題。美國實際上已經拋棄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庫爾德武裝,而這或為敘利亞地區局勢持續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可能促使“伊斯蘭國”恐怖勢力再次捲土重來,威脅全球安全。

美國拋棄庫爾德人: 盟友關係不再可靠

據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於周日(10月6日)通電話後,白宮發言人的聲明稱:“土耳其很快將在敘利亞北部採取行動,美軍不支持也不會參與。美國已經擊敗了伊斯蘭國,將不會再在這一地區停留。聲明同時強調,美國將不會支持或參與行動,擊敗了“伊斯蘭國”(ISIS)領土“哈里發”的美國部隊將不再在行動附近地區。
而據路透社消息顯示,目前美軍已經從土敘邊境前位於塔樂·阿比亞德和拉斯·阿拉因的兩個觀察哨中撤軍。外界分析,這是美方“拋下”長期盟友庫爾德武裝,並允許土耳其“採取進一步的長期行動”的官方信號。
而10月6日晚開始,土耳其軍方已在距土、敘邊境部署坦克等重型裝備,還把至少14,000名“自由軍”部署到幼發拉底河西岸,醞釀發動一場大戰。至此,從2015年以來向來視為“美國盟友”的庫爾德武裝似乎在劫難逃。
長期以來,美土在如何看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上分歧巨大,美國視其為反恐作戰合作夥伴,土耳其則視其為恐怖組織。但如今美方一旦撤軍,就被視為拋棄長期的反恐戰友庫爾德人,陷敘利亞庫爾德族於險境。更有外媒直言,此次美軍撤離相當於給土耳其攻入敘利亞打擊庫爾德武裝“開綠燈”,更有可能把庫爾德人推向敵對陣營,加劇地區局勢的危機。
據報道,庫爾德民兵組織SDF日前曾警告,可能釋放所拘留的約1.2萬名ISIS戰士及其約7萬名家屬以對抗土耳其的軍事襲擊。SDF周一警告土耳其的軍事侵略將引發ISIS重大反撲,同時譴責美軍從跟土耳其接壤邊境撤出,沒有履行承諾,恍如在“背後插刀”。
好在此次庫爾德控制區“北敘利亞聯邦”的戰火還是在10月7日被各方力量掐滅了。
據悉,美方開始撤離之際,俄羅斯空軍就在6日運輸了一批敘利亞政府軍飛赴對峙第一線的曼比季等地。10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發言人佩斯科夫也都先後表態,強調土耳其應致力於“敘利亞領土完整”,而“非法存在於敘利亞的外軍都應撤離”。加之伊朗外交部也在7日致電土耳其,強調該國反對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
連美國總統特朗普看到情況危急,態度也再次大轉彎,在7日於社交網絡上對土耳其方面做出口頭警告稱,土耳其若採取“過火”行為,美國將“徹底摧毀”土耳其經濟,使得這場一觸即發的戰火最終戛然而止。
不過,雖然軍事衝突暫告一段落,但美國國內不少人認為,這一背叛盟友的行為不僅有損美國公信力,對於其他美國的盟友來說,更可能成為了一個危險的信號:美國已經不再可靠。
曾任海軍陸戰隊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加利戈(Ruben Gallego)說:“允許土耳其侵入敘利亞北部是我們在中東可能造成最為破壞穩定的舉動。庫爾德人將永遠不再信任美國。他們將尋找新聯友或獨立方來自保。”

敘利亞局勢或再添危險

此外,這次美國拋棄庫爾德武裝的行為更可能對中東地區反恐鬥爭帶來不利影響,使未來敘利亞地區出現更多潛在的危險。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首席執行官馬克·杜博維茨認為,美軍離開會造成敘部分區域力量真空,可能令“伊斯蘭國”有機可乘、捲土重來。美國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批評說,美國此舉給地區內的極端勢力打了一針興奮劑,令美國未來招募反恐力量時難上加難。
同時,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敘北部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7日已表示將不惜代價堅決保衛敘北部安全。奧爾漢認為,敘庫爾德武裝可能釋放甚至武裝“伊斯蘭國”俘虜,利用他們來對抗土軍,而美方此前一直向敘庫爾德武裝提供的武器裝備也可能給土軍帶來麻煩。
美國亦有敘利亞專家也作出警告,此次美國的舉動可能驅使庫爾德人與大馬士革的阿薩德政權合作,或將導致敘利亞8年衝突另起新戰線。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