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由香港《經濟導報》和《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共同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在深圳前海隆重舉行首屆年會暨自貿園區建設經驗分享會。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及海外的政商精英、專家學者、媒體領袖及園區代表齊聚前海萬科國際會議中心,共襄盛舉。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聯絡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郭正林,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委員、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田敏,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香港金融發展局行政總裁許正宇,合肥市發改委副主任施平,迪拜工商會中國辦公室主任 Mr. Daniel Sellers,上海國際商會副會長張堅偉,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同心俱樂部副主席,富源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繆壽良等作為主禮嘉賓蒞臨現場。
2018年12月,“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在香港隆重成立。本次年會的召開旨在進一步加強聯盟會員間的交流合作,促進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之間的合作與發展,表彰其中成績突出、積極進行創新發展以及具有特殊貢獻的聯盟會員,分享優秀發展經驗,進一步擴大聯盟在全球的影響力。
深圳報業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社長、總經理,“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執行主席王躍軍在論壇上致辭。王躍軍表示,“一帶一路”和“自貿園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時代潮流、深化改革開放的創新之舉、發展之要。“自貿園區”肩負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任務,是輻射和服務“一帶一路”的樞紐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產能合作、貿易暢通、物流塑造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近年來,包括聯盟成員在內的“自貿園區”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經貿、人文、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已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

他強調,今年8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要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聯盟的年會移師深圳前海召開具有繼往開來、做大平台的重要意義。
從2013年上海自貿區成立至今,中國自貿區已經達到了18個,基本形成了“1+3+7+6”梯度發展、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對外開放新格局。當前,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一直扮演排頭兵角色的經濟開發區、自貿區、保稅區、自由港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先行者。
在年會上,國務院參事王京生、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陳憲教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為來賓們分享了關於自貿區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真知灼見。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認為,“一帶一路”實質是中國走進新時代後,對外開放的新階段、新境界與新格局。新階段,體現在三個轉變:從梯度開放到全方位開放的轉變;從短缺經濟向外溢型經濟的轉變;從全球化的參與者到積極推動者的轉變。新境界,是因為“一帶一路”是中國走和平崛起之路的行動宣誓,是中國推進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責任宣誓;是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情懷宣誓。而新格局,則體現在“一帶一路”空間的博大、內容的博大、共同利益的博大和視野的博大上。
當日,聯盟執行主席王躍軍還宣布,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網上博覽會正式上線。目前,已有21家重點推薦園區、18家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9家海外園區進駐網上博覽會,使其成為永不落幕的網上園區推廣展示及交流合作平台。

據了解,“一帶一路經自聯”自成立伊始就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反響熱烈,現在已有25家機構成為了“一帶一路經自聯”的會員單位。會上,主禮嘉賓為新增的11家會員單位頒發會員證書。“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分別與深圳市新絲路經貿商會、前海產業智庫、皇家貝爾特(迪拜世界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互聯網創業創新服務促進會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為聯盟成員提供更廣闊的交流平台、更優質高效的服務。

(Visited 1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