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ISOMIA)在距離終止僅6小時之際迎來戲劇性反轉。韓方決定有條件地推遲協定終止期限,日方決定與韓方磋商解決限貿問題。


韓聯社当地時間11月22日報道,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11月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方決定停止此前向日方发送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終止通知的效力。
金有根說,韓方以可以隨時終止協定為前提做出上述決定,日方對此表示理解。他表示,韓方將在雙方討論限制出口問題的期間內暫停向世貿組織申訴。這是政府決定不再續签軍情協定后時隔3個月做出的決定。
分析指出,雙方在距離協定終止僅6個小時之際達成協議,是為避免兩國关系陷入僵局而不懈努力的成果。為使雙方采取的措施最終能帶來日本取消限貿措施的結果,今后韓方如何與日方進行磋商變得更加重要。一貫堅持“日方態度不改變就不考慮續签協定”的韓方当天決定推遲終止期限意味著韓方已在一定程度上察覺到日本政府態度的變化。
對于韓國的決定,日本共同社当地時間11月22日報道,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地時間11月22日在名古屋市表示,“我們認為韓國政府根据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做出了戰略性判斷”。茂木指出,在東亞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若GSOMIA失效導致美日韓合作被打亂的情況成為現實,“不光對朝鮮,對中國和俄羅斯都有利”。
報道稱,對于韓國方面主張的很難與以安全保障為由強化對韓出口管制的日本共享軍事情報,對此日方并未理會,日本政府認為對韓國讓步可能招致保守派反對,強調“GSOMIA與出口管制是不同的問題,日本的立場完全沒有改變”,還表示不會調整對韓出口管制。
8月22日,韓國政府宣布不再續签《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以應對日本的經濟報复措施后,卻面對來自美國的施壓,美國要求韓國不要終止該協定。美國不希望韓國和日本之間的不和而影響了在保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來自朝鮮試射導彈的威脅。
韓聯社還透露,目前日韓兩國皆退后一步,預計兩國政府就解決出口限制問題將進入集中協商,有觀測指出,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可能在年內直接會晤進行談判。 12月即將在中國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談之外,日韓首腦很可能單獨進行會談。還有觀測認為在此之前日韓首腦也可能進行會面。但韓國青瓦台发言人對此態進行了否認,稱并未決定兩國首腦會晤。
但青外台高層人士透露,最近日韓兩國通過外交渠道達成了非常實質性的協議。對于此次韓方的決定,多數意見認為,這從側面體現出美日韓安全合作关系十分牢固,同時期待日韓关系由此迎來新局面。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