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再遇狙擊。台灣有公民團體今(26日)正式把3萬份「罷韓」提議書送到中選會,啟動「罷韓」程序。韓國瑜表示,罷免團體有政治操作嫌疑,完全讓人無法接受,這次行動令台灣民主政治史寫下非常扭曲的一頁。
12月25日是韓國瑜宣誓就任高雄市長一周年的日子,「Wecare高雄」等團體今日北上,把該批提議書送到中選會。中選會確認後,將轉由高雄市選委會審查提議書內容。


領導「罷韓」行動的陳冠榮稱,韓國瑜任由高雄市政荒廢,唯有「罷韓」才能挽救高雄。上周六發起高雄「罷韓」遊行的高雄前文化局長尹立說,韓國瑜的政見沒有一項兌現,批評他不把高雄市政當一回事。
韓國瑜表示,完全尊重「罷韓」行動,問題是從今年2月到現在,罷免聲浪沒有停過,質疑罷免團體有政治操作嫌疑。他又說,沒有一個縣市長上任兩個月,地方就開始發動罷免,充分反映民進黨把高雄看成囊中之物。
韓國瑜競選辦也表示,依照選罷法公職人員未滿一年不得罷免,指摘公民團體提前啟動連署不符規定。中選會表示,罷免提議的送件,需在該公職人員就職滿一年後提出;至於第一階段罷免連署的時間,法律沒有明定。
根據台灣選罷法,罷免公職人員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需有1%選民簽署提議,第二階段需10%選民連署,第三階段才是投票,但必須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罷免且超過選區25%得票率,整個過程約需數月。目前兼任高雄市選委會主委的副市長陳雄文已收到提議書內容,表示會依法依規定辦理選務。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