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2日,台灣防務部門一架黑鷹直升機迫降墜毀,參謀總長沈一鳴當場遇難。消息稱,沈一鳴可能是台灣最了解對陸作戰的人之一。


綜合媒體1月3日報道稱,這架失事的UH-60M黑鷹直升機,是台灣軍界一直以來非常引以為傲的“美製神器”。墜機事件發生後,引發極大熱議。
資料顯示,沈一鳴生於1957年,祖籍江蘇宜興,是台灣的空軍二級上將,擔任過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空軍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副參謀總長”,以及“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等職務。
在沈一鳴還是台“空軍司令”的時候,他的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強化與美軍印太司令部的聯繫和溝通”。雖然剛接任“參謀總長”不過半年時間,現年62歲的沈一鳴在台灣軍界是一名實權人物。
沈一鳴最常被媒體提到的經歷,就是早年在擔任台空軍F-5戰鬥機飛行員時,曾到中東執行秘密任務。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沈一鳴作為台灣方面和沙特軍事合作計劃的成員、曾被派駐到北也門執行秘密任務。
沈一鳴是唯一一名參與過這一任務的台灣現役人員。
此外,沈一鳴還是台灣首批“幻影-2000”戰機的“種子”教官,曾赴法國和美國接受駕駛訓練,飛過台空軍三種主力戰機。
有軍事專家指出,台軍主要的假想作戰對象是解放軍,台灣軍人一生都在琢磨這個事,沈一鳴能做到這個位置,在台軍肯定是出類拔萃的。他的死亡會對台軍作戰訓練造成重大損失。
蔡英文對此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將領因公殉職”,民進黨方面則宣布,即日起暫停選舉造勢活動3天。
據了解, 蔡英文上台之後,沈一鳴成為其着力培養的“軍事改革旗手”。
2016年5月29日,蔡英文搭乘“空軍一號”專機,視察空軍花蓮基地401聯隊和佳山基地。那是蔡英文上任以來首次視察軍隊。當時作為“空軍司令”的沈一鳴就在陪同之列。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