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台灣就要進行2020的大選。今屆選舉仍然沒有跳出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兩黨之爭,議題還是統獨之爭。臨近選舉日,選舉局勢越來越激烈,代表國民黨出選的韓國瑜和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之間的較量從未停止,雙方陣營也在急速聚攏。选民把票投给谁,国民党、民进党在选举中谁胜谁输,对两岸关系产生的影响将截然不同。而从现阶段的选情而言,国民党想要胜出,也不那么容易。雖然早前的民調差距較大,更因為初選裂痕,國民黨歧見大。
但自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歸隊為韓國瑜助選,韓國瑜人氣大升。局勢愈演愈烈,藍營更期待早前公開退出國民黨的郭台銘、早前表示不會力挺韓國瑜的王金平在關鍵時刻回歸陣營。藍營大回歸,韓國瑜才有逆轉勝機會。


台灣走上民主選舉之路後,執政權的爭奪基本就在國、民兩黨之間,而事實上,國民黨的基本盤,粉絲也多於民進黨。為什麼每逢大選,國民黨時不時就輸給了民進黨。有人說,民進黨會選舉,各種各樣的招都會使。但民主社會,會選舉,選舉中使招並非主軸。事實上,在台灣的歷次選舉中可以看到,國民黨不團結往往是選舉失利的最根本的原因。
綜觀台灣最近幾次的選舉,2012年1月14日21時54分宣佈開票結果,馬英九吳敦義配以6,891,139票勝出,當選台灣的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得票率51.6%;蔡英文蘇嘉全配獲得6,093,578票次之,得票率45.6%;宋林配則以369,588票墊底,得票率2.77%。這一年的投票率是74.38%。
上一屆2016年選舉,國民黨在情勢負面的情況下還鬧分裂,臨時換柱,由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結果慘敗。英仁配最終以689萬4,744票當選為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得票率56.12%;朱玄配獲得381萬3,365票次之,得票率僅31.04%;宋瑩配則以157萬6,861票墊後,但比上屆多獲得超過120萬票,得票率大幅上升10.07%至12.84%。
雖然民進黨第二次再度執政,並創下該黨歷年最高得票,但這一年的台灣選民的投票率是歷次選舉最低。投票率僅66.27%。很多選民是含淚不投票。兩屆選舉比對,朱立倫比上屆選舉馬英九得票少了約300萬票。而蔡英文勝選,比上屆得票僅多了100萬票。另外200萬票哪裡去了?100萬票投了宋楚瑜,還是藍的票。另100萬票流失了,失望的選民寧願放棄也沒投民進黨。
再看2018年11月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以主要政黨在縣市長選舉的得票數看,國民黨約斬獲610萬票,民進黨拿下約489萬票。國民黨在台灣地方選舉大獲全勝,可以看到藍綠對比藍大於綠的基本狀況還在。
韓國瑜要勝選,16年選舉流失不投票的藍營100萬選民的票有很大希望回歸,流向親民黨宋楚瑜的百萬票也有望回歸,流向蔡英文的近百萬票能否回歸,新增加的70萬登記選民基本上是以年輕人為主,這部人的選票意向藍營很難沾光。韓國瑜要打勝這一仗還真不容易。
國民黨又一次面臨艱苦選戰,韓國瑜選情緊繃。苦就苦在不是民進黨太強,緊是緊在國民黨內部支持度吃緊。韓國瑜既要面對民進黨選戰的正面衝突,在最後的選舉關頭,還要在掙紮著呼喚團結。國民黨只要團結,藍營大回歸,韓國瑜就可能有勝選的希望。
國民黨選情一直不見起色,內部團結引來關注,特別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取態,影響藍營的整合,郭台銘雖然退黨,但他還是藍色,國民黨期待他們回歸。王金平曾表示:支持國民黨“立委”就等於幫助韓國瑜,還在家中大擺筵席為韓國瑜拉選票,言外之意是回歸隊伍,力挺韓國瑜。郭台銘也表示:將為本次國民黨“立委”進行造勢宣傳。因此,大家普遍認為最後時刻,王金平和郭台銘有望公開“挺韓”,假設如果成真,韓國瑜獲得選舉勝利還是有希望的。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