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出人意料率內閣辭職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提名聯邦稅務局長米楚斯蒂納出任總理一職。法新社消息,現年53歲的米楚斯蒂納(Mikhaïl Michoustine)鮮為外界所知,他執掌俄羅斯聯邦稅務局長達10年,工程技術人員出身,行事幹練有效率。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發表國情咨文,提出全國投票修改憲法,削減總統權力,下放權力予下議院國家杜馬選出總理,並同意限制同一人連續出任超過兩個總統任期。總理梅德韋傑夫隨後突然宣布率領內閣總辭,以給予普京修憲空間。
普京對本屆政府成員表達感謝,要求梅德韋傑夫內閣繼續工作,直到新內閣組成。克里姆林宮表示,在米楚斯蒂納同意接受提名後,普京會將提名提交國家杜馬批准。普京表示,梅德韋傑夫將出任新增設的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主席是普京。
普京利用發表年度國情咨文的機會,建議推動憲政改革,強化國會的角色。任職多年的總理梅德韋傑夫隨後宣布政府總辭,震驚各界。
鑒於普京的第4個總統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屆時本應下台,有分析稱,普京可能是要先做準備,以期在任期屆滿後出任新的職位,或是扮演在幕後掌權的角色。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