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愈趨緊張,從武漢台胞包機返台引發兩岸政治口水戰,賴清德訪美與特朗普同台,再到解放軍軍機一連兩日繞台,兩岸不僅沒有因為疫情得到融冰的機會,還再度加強了對立。

台灣戰機掛實彈伴飛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日前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2月9日組織海空兵力實施戰備巡航,成體系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和預警機等多種武器裝備,檢驗多軍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台軍放出F-16掛實彈伴飛解放軍轟-6K戰機的照片

台“國防部”表示,大陸殲11、空警500、轟6K等型機,於9日上午11時許經巴士海峽由西太平洋進入宮古水道飛返原駐地,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台軍還放出F-16掛實彈伴飛解放軍轟-6K戰機的照片。有媒體分析,從台軍發布的照片看,該F-16戰機翼尖掛載有AIM-9M響尾蛇短程空對空導彈實彈,轟-6K戰機則掛載KD-63空地導彈,傳遞出明確的軍事信號。
台灣媒體則表示,解放軍2~4架轟6k型轟炸機接近台灣、被台空軍花蓮基地12隊F-16A/B Blk20型戰機攔截拍照,這是繼1月23日之後,解放軍機艦再次出現繞台戰術動作。但是由於目前中國大陸正深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風暴之際,啟動對台的包圍性軍事動作,外界普遍表示相當意外。
10日,解放軍機艦繼續在台灣東部海域持續進行高強度的海空聯合演習。並沿9日路線出海,從西南海域穿越巴士海峽,台空軍台南基地IDF戰機連續多批緊急升空,顯示情勢相當緊張。台“國防部”目前低調以對,但是已經表示將在稍晚進行進一步說明。有台灣媒體表示,這也將是解放軍戰機1月至今第3次遠航繞台訓練,也是連續2天進行繞台,相當罕見。
張春暉9日發表談話時強調,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10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解放軍9日的兵力戰備巡航與軍機繞台,是為了警告和打擊“台獨”,防止台美勾連的新動作,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接連兩日軍機繞台,被視為是對台灣副“總統”的當選人賴清德訪問美國的警告。數日前,賴清德以個人身份訪問華盛頓,不僅在白宮國安會與美國官員會談約70分鐘, 還出席華府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與特朗普以及多位重量級美國官員同場。有台灣媒體報道,這是美台斷交以來,台灣拜會白宮國安會最高層級的人員,顯示雙方關係有突破。
疫情下兩岸加深對立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之下,有觀察人士曾經認為,如果兩岸能就疫情防治展開協作,殘酷的病毒將不失為兩岸融冰的難得契機。但目前來看,兩岸不僅沒有得到融冰,還加深了對立。台灣選後的兩岸關係,正遭受着考驗。
除了軍事上,這種對立還體現在了兩岸至今無法建立互信基礎,因為台胞撤離包機所引發的爭議,就使得兩岸官方陷入了一場政治口水戰。
在中國外交部批准美日從武漢撤僑之際,滯留武漢的台灣人也成為需要解決的問題,台灣當局傳出要派專機到武漢“撤僑”,但中國大陸不認同台灣提出的一些包機要求,沒有理會。後來,國民黨、台企聯在1月27日成立“七人小組”分頭與中央台辦及台灣官方低調連繫,緊接着,湖北省台辦和武漢台辦針對當地的台胞,主動展開返台意願調查,而且還規划了第二、第三架包機送人返台,事態進展良好 。
2月3日,第一批滯留武漢台胞乘坐東方航空飛機順利返台,這本是兩岸醫藥衛生合作的一件美談,但卻因為“確診病例”引發兩岸另一場新的爭議。
根據台媒報道,2月3日深夜,247名台商及眷屬在4日凌晨3時完成入境檢疫程序。其中1人發燒、2人喉嚨不適,3人都以最高標準後送隔離病房,之後1名台商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而另2名則為疑似。之後媒體又揭露,這名抵台後確診肺炎的台商並不在原先陸委會掌握的登機名單中,引發了台灣網友以“木馬屠城”來形容的批評聲浪。
有關第一架包機旅客出現一位確診病例的事,湖北台辦副主任邢軍志說,在第一批運送作業中,每一位返台台胞都事先作出書面承諾,承諾本人十四天內沒有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觸過,並且同意返台後接受當地防疫措施。他還說,這批台胞在離家前、抵達機場後和登機前,每一個人都接受了三次體溫測量,進行發燒排查,其中一人還因為登機前有發燒癥狀被勸導留下來。
大陸方面原排定5日、6日兩天,各飛兩架包機,把湖北和武漢的台胞送回台灣,5日上午,武漢地區的台胞已經集結,全部上了大巴,準備前往武漢天河機場搭機,突然一位武漢台辦的負責人跑過來宣布,因為台灣方面不同意,包機無法起飛了。陸委會的理由包括要落實機上防疫檢疫、要事先確認優先名單、和台灣的隔離安置場所必須足夠等,要求兩岸政府必須對談。
而陸委會則在2月5日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認為“確診病例”顯示台商在武漢登機前檢疫“明顯出現漏洞”,未來必須防疫做到“滴水不漏”,才會啟動第二批接回行動。而國台辦批評民進黨政府是在“借故拖延”。如今雖仍有近千名台商和家眷滯留湖北地區,兩岸卻未能就後續包機安排達成共識。
雖然只是撤離台胞,但是兩岸之間一度失去互信,兩岸本該合作抗疫,但卻出現了越行越遠的趨勢,接連兩日的軍機繞台,說明了政治上軍事上對立持續,加上疫情的爆發,反而進一步加深了這一趨勢,民間的交流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可見,蔡英文連任後,兩岸關係也正發生着變化,未來四年里,兩岸對立的態勢依然難以出現轉機,這對於台灣民眾來說,絕非好事。

(Visited 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