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宣誓就職,他在就職講話中針對兩岸政策表述,其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面對兩岸之間曾有的互信基礎遭遇重大挑戰,他提出未來需要去重建,「但在此刻,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我們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江啟臣期待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卻把兩岸和平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丟在了一邊。兩岸如果沒有了「共識」,台海和平也難。


48歲的江啓臣代表中生代成為黨主席,給國民黨內帶來一股新鮮的氣息,讓長期以來期待國民黨走上新路的中生代看到了希望。由於國民黨2020大選失利,黨內外對於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進行了一系列的檢討,其中包括九二共識議題。江啟臣在競選主席期間,曾公開表示,九二共識有點舊了,而國民黨未來的兩岸路線,他認為應該開放討論,甚至可以舉辦黨內辯論等等。在展開討論前,江啟臣在就職講話中只字未提馬英九主政以來國民黨堅守的「九二共識」,卻想著有不提「共識」的兩岸和平。
自2008年馬英九上台主政台灣後,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政策,兩岸關係在磨合中趨向默契、回暖、和諧。馬英九主政八年期間,主張兩岸遵守「九二共識」基本原則,令台海雙方有過十一次「兩會」高層和談,還簽署了共23項協議。開啟兩岸大三通、互惠交流、兩岸事務機構首長互訪及達成「外交休兵」,台灣並順利以觀察員或特邀貴賓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等,更難能可貴地促成了歷史性的「習馬會」。兩岸和平時局,開啟於兩岸的共識。在出席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就職典禮時,相對於江啟臣在致詞時未提及九二共識,馬英九則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並反對台灣獨立。
反觀民進黨執政,採不認「九二共識」、實施「台獨」路線後,兩岸關係即出現「速凍」,官方聯繫中斷。因此,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檢驗台灣政黨是否有「台獨」意識的標準。也一定影響台海兩岸的和平環境,不認一中走向台獨,兩岸衝突難免。
馬英九之後,無論是朱立倫、洪秀柱還是吳敦義任國民黨主席,仍堅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因此,國民黨與大陸的聯繫實際上並無阻礙。台灣民間及兩岸有些訴求可以通過國共管道溝通、商議以達共識,在某種程度上為台海和平留下寶貴的空間。
但在國民黨主席就職講話中,江啟臣不提「九二共識」多少表現出他對「九二共識」的疑慮。在接受謀體訪問時,江啓臣聲稱:「應該重新思考‘九二共識’。問20幾歲的人何謂‘九二共識’誰能得懂?與其講‘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不如說中華民國才是兩岸的定海神針。」這番講話,不由的讓人遺憾的感覺到,國共兩黨多年苦心經營的台海兩岸和平根基在動搖。
據報,台灣國民黨此前多次改選,當選人都受到中共領導人祝賀。而這次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除國台辦外,未收到大陸領導人賀電。江啟臣多種言行可能是讓中國大陸將其列入觀察名單,罕見未發賀電。兩岸沒有共識難有和平!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