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啊!”“有人騷擾。”“找你領導來!”一名身穿運動背心的女子一邊開門,一邊高聲大叫。有趣的是,發生的這一幕並不是她在遭遇危險後的求救,而是她正在對上門勸說的社區防疫工作人員和警察發出無理的訓斥。
這名澳洲籍的華裔女子從國外剛回到北京後不久,仍在隔離期間,卻擅自外出跑步,也不戴口罩。面對社區防疫人員的勸阻,她不僅不理會,說自己需要鍛煉身體,還指防疫人員“拿着雞毛當令箭”。甚至在警察到場後,這名女子一樣面不改色,叫囂不已。
這個名為“澳洲女隔離期出門跑步”的視頻在網上一下子迅速傳開,引爆了網友們的怒火。17日,德國著名醫藥企業拜耳中國分公司證實了這名女子為該公司員工,並宣布將其解僱。不過,這件事並沒有就此結束,隨着輿論的持續發酵,網絡上開始討伐近期歸國的所有華人,還有人專門編了段子“中國建設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對這一群體加以抨擊,指責他們是“攜毒者”,不僅別有居心還自帶優越感,破壞了國內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一時間,巨大的輿論聲浪之下,無論你是誰,只要是華人,如今從海外歸來,就成了給祖國添亂。但這背後,又有怎樣的隱情呢?

海外華人不斷升溫的恐慌

從飛行近8000公里,輾轉約30小時的地獄轉機之旅,到天價18萬一席座位的豪華直飛包機,疫情之下的海外華人歸國路,真的是很拼了!不僅付出的時間、金錢成本極高,而且還承擔著路途上極高的風險,在必經人流密集的機場和密閉的飛機機艙,只要出現一個感染者(可能是無癥狀的),就能輕易地讓成百上千的人“中招”。這些回國的人中,更不乏許多中國留學生,即使坐在飛機上,他們都全副武裝、雙倍防護,可以說是“冒死”回國。
據悉,這幾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度停滿了救護車,被迫騰出18個集中隔離點安置重點國家入境人員近5000人。北京的首都機場形勢也不容樂觀,歸國華人擠滿了機場大廳。有預測指出,如果類似的趨勢一直延伸下去,恐怕未來還會有幾十萬華人會踏上回國之路。然而,究竟為何會突然爆發如此大規模的回國潮呢?
海外華人自然有說不出的苦衷。一大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迅速蔓延到全球100多個國家,但和病毒的傳播速度相比,世界多國的防疫措施似乎都慢了半拍。在不少國家和地方,沒有完全禁止聚會和自由外出,民眾對於抗疫工作的配合度不高,該幹嘛幹嘛,不戴口罩、缺乏防護意識者比比皆是,一旦疫情真的急劇惡化,當地的醫療系統又無法承受重壓,面臨崩潰的危險。這不免讓海外華人的恐慌情緒急劇蔓延,有了回國的想法。
但除了海外華人本身對疫情的恐懼與緊張之外,還有另一大原因:社交媒體上一波神秘的輿論力量是這一事件的幕後推手,加劇海外華人的恐慌。可以看到,在這些描述各國疫情失控的文章中,就只有國名換了,剩下的都是同樣的內容。
此外,網上另一篇題為《一家神秘的公司,炮製了你朋友圈所有的“華商真難”》文章也揭露了一些海外華人社區生活號,使用同樣的伎倆,批量炮製了一批“華商真難”文章,引發社會關注。這些文章的標題雷同,涉及內容均是海外國家疫情狀況,稱“店鋪關門歇業,華人有家難回”,但在每篇都以國別名進行了替換修改。如“厄瓜多爾華商太難了!”“阿爾及利亞華商太難了”等。這些文章連日來在朋友圈內被大量轉發,閱讀量陡升,從幾千到上萬閱讀量不等。如今在被曝光後,這些雷同文章在網絡被指“惡意製造海外疫情恐慌”。
據悉,這些文章背後的賬號主體,公眾號名稱也很類似,諸如“掌上印尼”“掌上土耳其”等。而這些賬號都共同指向了兩家公司,福建天天快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和福清時代創想傳媒有限公司。18日上午,兩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回應稱,推文反映的海外疫情情況“部分屬實”,但在具體運營中確實出現批量複製情況,目前已查刪相關文章。
在疫情之下,這些已經變成復讀機+複印機+填空機的自媒體,匯成一股看不見的暗流,為海外華人蜂擁回國避疫推波助瀾。

歸國華人遭討伐的背後

不過,即使是跨越千山萬水,花費重金、歷經重重風險安全回到中國之後,不少海外華人也並未感到久違的安全感。幾天前,留學意大利的小楊剛剛返鄉,激動之餘,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回國Vlog,但沒有想到的是,這竟然引發了如潮的評論,雖然大數人都表達了歡迎,並提示她主動做好隔離措施等,但在留言中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有網友稱他“回國添亂”“千里投毒”等等。
這些充滿惡意、失去理性的激烈質疑聲令不少歸國的海外華人及留學生都感到受傷。3月17日,小楊在目前接受隔離的酒店更新了社交媒體,並發文回應:“留學生理應回國按流程隔離,遵循國家安排,不瞞報、不逃避,但我們不該被惡意攻擊,也不該被以偏概全。”
不得不承認,海外華人的歸國潮造成病毒迴流,威脅國內現階段的防疫成果,確實值得擔憂,但是僅僅一個跑步的澳洲女出名,媒體曝出個別歸國人員涉及瞞報信息,卻使網絡上的輿論聲浪針對歸國華人這一群體,將他們看作是舉國抗疫的敵人,也暴露出疫情之下,社會上存在的一些情緒問題。對海外回國人員的過度指責,實際上不僅有疫情本身的因素,更是一些本身不良社會心理的擠壓到了一定程度,在這一事件中爆發了出來。具體來看,這波帶有偏見的討伐聲浪背後,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1對病毒迴流的恐慌
首先,自然是國內民眾對於境外輸入性病例數不斷上升造成的病毒進一步迴流感到恐慌。歷經近兩個月的艱難抗疫,本身公眾的情緒就脆弱而敏感,加之日前個別歸國留學生的不當言行一度引髮網友們的憤慨。厭惡的心態經由社交網絡迅速被傳染擴大,進而形成群體性的聲音,將歸國留學生整體標籤化,使之成為宣洩疫情焦慮與恐慌的對象。
正如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所言:“傳染的威力甚大,它不但能迫使個人接受某些意見,而且能讓他接受一些情感模式。”
2 雙方都有的 “優越感”
其次,無論是海外回國人員本身,還是內地民眾,雙方都帶有一些不科學不自知的“優越感”,而這種不同的優越感碰撞在一起,就引發了更多的負面情緒和矛盾。
作為海外回國者,個別常年在海外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士,回到國內,面對具有差異的體制之下,常常帶着一種優越感。疫情隔離期間,這些人一方面是無法適應不同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在優越感的作祟之下,還常常“口出狂言”、曝出富有爭議性的言論,帶着唯我獨尊的心態,看不起甚至攻擊身邊的防疫工作人員,引發不滿。
以內地民眾來說,時下國內趨於平復,國外疫情日漸嚴峻。一些剛度過疫情危機的民眾,熱衷於以看熱鬧的心態,嘲笑國外疫情,進而將歸國留學生歸為“逃難者”“異鄉人”,用帶有地域歧視的抨擊展現自己的“安全優越感”。其實,殊不知,疫情來勢洶洶,沒有任何人是絕對安全的。站在安全的地方居高臨下,將所有歸國的人預設為“病毒攜帶者”,與兩個月前歧視華人的海外群體又有何異?
3 仇富心態的集中宣洩
而此次對於海外華人偏見的集中爆發,也源於近年社會上仇富心理的積累。在很多國內民眾眼中,存在着一種刻板印象——能出國的都是有錢人,有錢人不該被同情。少數人在潛意識裡將“留學”等同於“移民”,將“送子出國”等同於“為富不仁”,將“接受海外教育”等用於“貶低國內教育”。這種心態直接促成了對留學群體的抨擊。以至於,網絡上一名13歲留學生媽媽懇求包機接孩子的新聞,竟受到了有心人無底線的挖苦和嘲笑。
當如今疫情爆發的時刻,不少本身就對這一群體具有長期不滿情緒的人就說出了諸如“祖國拿你當親人,你把祖國當冤大頭”的言論。

抗疫關頭,應少一些冷漠

可以看到,其實疫情之下,國內對海外華人“千里跑毒”的討伐聲大多是背後的負面情緒在作祟。他們中的不少人已經忘記,早在疫情初期,是海外華人買空了多國的防疫物資,千里送援,捐贈給一線的醫護人員。
正如《人民日報》日前發表的評論所說的那樣,不能因極端案例而標籤化歸國人員,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營造”出海外華人華僑回國就是坑害中國的輿論氛圍。他們絕大多數都是中國公民,是我們的同胞。海外疫情嚴重,祖國是他們的避風港,回到祖國懷抱是他們的合法權利,保護好他們也是國家的責任。
疫情只是暫時的,但是如果社會上對於海外華人充滿惡意的相互指責一直持續,所造成的傷害卻會一直存在。
抗疫關頭,需要少一些冷漠和苛責,多一些幫助和理解。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