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武漢舉辦的第七屆軍人運動會回來後,52歲的美國女軍官瑪特捷·貝納西(Maatje Benassi)的生活徹底變了,有人在網上認定從武漢返美的這一位就是那個全世界的頭號播毒者,還把她的住址放到網上流傳,由此開始了她“日復一日進入噩夢”的不適生活。

瑪特捷·貝納西

這一切要從她被冠上了“零號病人”的標籤說起,有人稱她和美國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生化武器研究基地有隱秘關係,還曝料她家族另兩個人也得了新冠肺炎疾病。
不過,瑪特捷很委屈、很痛苦、很難受。沒有發燒、也沒有咳嗽,卻簡直生不如死。她不知道自己到底被感染上了什麼樣的病毒!她說自己都沒有患病,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冠上惡名。
瑪特捷或許和病毒起源沒有關係,但是有關“零號病人”的話題,早已在全世界範圍成為敏感的話題,瑪特捷的故事在美國炒作後,又在中國大量傳播,她已經是百口莫辯,在真正的“零號病人”找到前,瑪特捷的生活恐怕難以恢復正常,但源頭真的能找到嗎,在當下已經成為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女軍官成“零號病人”背後

在去武漢之前,瑪特捷·貝納西的生活很平淡,她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個基地工作,丈夫是一位退役空軍,有兩個小孩還養了一條狗,是美軍自行車創隊成員之一,但2019年10月的中國之行,打破了這一平淡生活。
作為陸軍預備役軍人,也是女子公路自行車賽的參賽選手,瑪特捷·貝納西來到了第七屆軍運會上大展拳腳。但比賽並不順利,在最後一圈時,她發生車禍受傷,雖然最終仍成功完成比賽,卻與獎牌失之交臂。
而瑪特捷·貝納西的隊友表現也同樣不好,此次軍運會,美國以0金牌的成績排名第三十五,相比較之下,中國取得了133金、239枚獎牌的成績,名列榜首。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獲獎沒有大不了。但是隨之而來的疫情讓整件事變得詭異起來,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各種版本的美國軍人將病毒帶入武漢的陰謀論被瘋傳。有一種無法證實的說法稱,在世界軍人運動會舉行的10月18日至27日間,有300名美國軍人運動員來到武漢,其中很多人 “不參加賽前訓練,而是活躍在武漢的各個公共場所。”美國運動員“心不在焉”地收穫0金牌,就被認為是最好的證據,並且美方招待所距疫情最初的爆發點華南海鮮市場不遠。
不止中國有陰謀論,其實在美國也有類似的討論,這個討論直接指向了瑪特捷·貝納西。3月20日,美國一位自媒體的工作者喬治·韋伯(George Webb)發表一部“調查”影片,指瑪特捷就是把病毒帶到武漢的“零號病人”,韋伯說, 瑪特捷有個兄弟叫馬修斯·貝納西(Matthew Benassi),而他就在發生泄露事故的美軍生化武器實驗室所在的迪特里克堡基地(Fort Detrick)工作。她另外一個親戚Benny Benassi是荷蘭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該影片上傳網絡後,在Twitter獲得大量轉發,而來自中國的自媒體也注意到了相關信息,並發文介紹或直接“轉載”影片至微博和微信,這段素材被各種引用。接着,瑪特捷的各項資料包括地址、工作及家庭都被公開,各項的騷擾不斷,甚至有死亡恐嚇,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4月27日她《CNN》的訪問中露面,直控她這段時間以來的生活就“就像日復一日的惡夢”。

不堪壓力,通過媒體闢謠

瑪特捷·貝納西稱:“每次你在Google搜尋我的名字,就會顯示‘零號病人’。”最後,她只能通過媒體來闢謠。
據CNN報道,馬修斯·貝納西並非像韋伯說得那樣,他實際是瑪特捷的丈夫,是一名退休的美軍前五角大樓空軍官員。貝納西夫婦現在都住在Fort Belvoir基地,而非關閉的陸軍生物武器研究所迪特里克堡基地。前者在華盛頓南部的弗吉尼亞州,另一個在華盛頓西北的馬里蘭州。Benny Benassi也並非荷蘭人,而是一名著名的意大利DJ,並且也沒有被確診,是主動居家隔離。

瑪特捷·貝納西和丈夫馬修斯

闢謠後,有稱她為零號病人的博客關掉了推特帳號,也刪除了相關的影片文章,但造成的傷害還難以修復,瑪特捷的丈夫馬修斯說:“要讓他(韋伯)負責真的很困難。執法單位會告訴你,他們無能為力,因為美國有言論自由,然後他們說,‘去找民事律師談談吧’。我們照做了,我們與律師談了。我們很快意識到,對於我們這樣的人來說,提起這種訴訟實在太貴了,執法單位幫不了我們,也無法透過法院聲張權利。”馬修斯表示,律師稱難以阻止類似影片散播。
瑪特捷·貝納西是不是零號病人,到現在也沒有權威機構給出解釋。但從整個事件經過來看,難以讓人相信這是一個嚴謹的科學論證,更像是一場“惡作劇”。不管是“突發奇想”還是合理推測,都給當事人帶來了無法彌補的傷害,可能仍會繼續。

“零號病人”依然成謎

“零號病人”通常是指第一個患有某種傳染病,並開始擴散傳播病毒的人。但攜帶了病毒的人不一定會發病。因此還有“一號病人”的說法,標記的是第一個出現癥狀的病人。
“零號病人”和“一號病人”兩者並不一定等同,往往不是同一個人。但是在他們身上,流行病學家能找到重要的指征意義,為後續的預防和治療提供指導。可以說,“零號病人”對血清、疫苗等抑制或治癒性藥物的研發起到重要作用。
但究竟誰才是“零號病人”,如今誰也說不清楚,坊間的猜測還在繼續,這也造成了更多類似瑪特捷·貝納西這樣的人受害。
在中國,“零號病人”也還是謎,4月27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培培表示,該項工作量大、頭緒繁多、數據複雜,目前仍未找到零號病人。
劉培培認為,尋找零號病人存在兩個難點:一是人群中確實存在血清陽性本底,很難明確這些病人的感染時間;二是無癥狀感染者的存在增大了追蹤零號病人的難度。“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王貴強指出,各國都在追蹤本地的零號病人,但還需要時間。
不過,對於被冠上了“零號病人”的標籤的人來說,這樣的時間多一天也難熬。病毒起源之謎,恐怕會繼續在全世界引起不斷爭議。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