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在疫情當中變成了各個國家互相爭鬥的博弈場。
對中國和世衛組織來說,即將在5月17日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可能是一場刀光劍影的戰鬥,不僅美國可能會拋出獨立調查報告,還可能聯合盟友炒作台灣議題,一時山雨欲來,風起雲湧。
對世衛組織來說,麻煩遠不止如此,自從美國斷供之後,世衛的日子突然過不下去了,5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期間表示,世衛組織2020年應對新冠肺炎的資金缺口達13億美元,相當於92億人民幣,據譚德塞所說,這部分資金是世衛組織運作必須費用。
眼看大會一天天臨近了,這筆資金還沒有解決的着落,特朗普也站出來補刀,稱會在世衛資金問題上宣布更永久的做法。這一議題很可能會在世衛大會中繼續熱議,給這場大會添加更多不確定因素。未來世衛組織怎麼樣才能繼續撐下去,引起關注。


譚德塞稱世衛資金出現缺口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抗疫不力,聲言停止提供撥款。言猶在耳,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稱,今年餘下時間,世衛為對抗疫情,需要17億美元資金,目前尚欠13億美元。
譚德塞強調,估算出來的17億美元是單指世衛組織需要的資金,並非全球所需。他稱世衛的抗疫工作,將集中在數個目標,包括向所有國家提供技術及物流支援,尤其是醫療系統脆弱的地區。
譚德塞發表聲明的當日,是天花從地球上消失的40周年,他稱為打敗新冠病毒,國家之間的團結於現在,比任何時期更重要。
不久前,歐盟委員會舉辦的對抗新冠病毒全球認捐大會,籌款74億歐元將用於加速研發生產並公平分配新冠肺炎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方法。但是這筆錢很顯然並不能解決世衛的麻煩,疫情下的世衛需要更多資金。
特朗普醞釀下一波動作
世衛的缺口與美國斷供有直接關係,美國 2018至2019年交納會費的佔比,是全球各國最高,占世衛會費收入22%;自願損款方面,美國佔比亦相當大。
不過就在5月8日這一天,特朗普也談到了世衛,他接受Fox新聞訪問時,再次批評中國與世衛的關係。特朗普稱,世衛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上接受中國的說法,形容“他們(世衛)就像中國的傀儡”。
特朗普表示,美國向世衛組織支付4.5億美元,而中國則支付3800萬美元。他又說:“我們付出的代價比任何人都高。我把這歸咎於我們的政客們。老實說,我們的政客們可能施加了很大的力量。”
 
 

特朗普還稱他很快就會針對美國與世衛的關係發表講話。表明會在世衛資金問題上宣布更永久的做法。
尚不知特朗普會宣布什麼樣的永久做法,但這次美國這次對世衛的圍堵卻是全方位的,美國停止提供資金後,由世衛及歐盟召開討論疫苗研發的國際視像會議,美國拒絕參加;聯合國安理會一項應對疫情大流行的決議草案,因為內容有世衛字眼,也被美國阻撓表決;特朗普不斷發表批評世衛和中國的言論。
可以看出,特朗普對世衛組織的挑戰仍在繼續,而在即將到來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美國一定準備了不少動作,反觀世衛組織不僅在資金中出現問題,目前也仍處在政治角逐的口水戰之中,挑戰重重。在仍未平緩的疫情之中,世衛組織還能撐多久?尚不得知,但是很明顯,一場針對世衛的腥風血雨正在臨近。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