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6月5日凌晨,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伯克級”驅逐艦拉塞爾號(USS RUSSELL DDG-59)穿越台灣海峽的訊息。


綜合媒體6月5日消息,6月4日,美國海軍再度穿越台灣海峽。這是將近1個月以來,再度有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也是台灣“5·20”總統就職後的“第一次”。
根據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臉書(Facebook)所發布消息,拉塞爾號於4日穿越台灣海峽,拉塞爾號正部署於第七艦隊,以支持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這是美國軍艦自5月13日“伯克級”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 DDG 85)由北向南通過台灣海峽後,再度有美艦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蒙森(Reann Mommsen)4日回答記者提問時,並未直接回應有關“六四事件”的猜測,表示拉塞爾號依據國際法,在當地時間4日至5日通過台灣海峽,這種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承諾。
蒙森也說,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美軍每天都在南海執勤,美軍所有的舉動均是依據國際法,且展現美國會持續在國際法所允許之處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無論當下發生何事。
依據中國國防部與美軍公開資訊,這已是美國軍艦今年第7度通過台灣海峽,前面6次分別為,1月16日的CG-67、2月15日的CG-62、3月25日的DDG-85、4月10日的DDG-52、4月23日的DDG-52、5月13日DDG-85;而美國軍艦於2019年通過台海的次數則為9次。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5日凌晨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伯克級”驅逐艦拉塞爾號穿越台灣海峽的訊息不久後,太平洋艦隊臉書也發布同一訊息,並分享不同張的軍艦穿越台海照片。
針對美軍艦此前多次穿越台灣海峽,4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
耿爽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Visited 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