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少天文愛好者來說,6月6日很特殊,這天凌晨出現了“半影月食”現象,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能看到,“半影月食”就是俗稱的血月,在古代天文學裡,這被視為不祥的象徵。這固然帶有一些迷信成分在其中,但是台灣這天發生了一件政壇大事,讓人很容易把這兩件事聯繫在了一起。


這件政壇大事,是230萬台灣高雄市民將舉行罷免現任國民黨市長韓國瑜的投票。最新消息,根據高雄市選委會點票結果,同意罷免市長韓國瑜的票數,超過57萬4千多票的門檻,目前已超過74萬票。投票結果意味,韓國瑜成為台灣地方史上,首名被罷免的市長。
韓國瑜一生起起落落,他經歷過失業、參選高雄市長時被捧上神壇、參選“總統”並輸給蔡英文,再到如今的罷免風波,引起眾說紛紜,有人說韓國瑜是因為當選高雄市長後得意忘形,還有人認為是韓國瑜面相和八字出了問題,“成是會說話,敗是話太多”。
但這起罷免風波,受影響的不僅僅是韓國瑜本人,投票結果也是反映台灣藍綠政治格局最新狀況的一個指示器,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國民黨的未來發展動向。對於藍營來說,這次風波是否代表着一場不祥之兆,吸引各方關注。
韓國瑜遭遇審判日
罷免案源於韓國瑜當選市長不久,就請假選“總統”,引起不少人反感,認為他背棄高雄。整個事件已醞釀超過一年。
發起“罷韓”的團體列舉幾大理由,包括韓國瑜言行不當,及當選市長4個月便公布選“總統”,認為他不適任。罷免案領銜人陳冠榮上午在投票後表示,要迎接嶄新未來,不論結果如何,獲得大勝的都是高雄民眾。台灣“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在票站外說,前來投票是要盡責任,至於投票結果,她會尊重民眾的決定。
韓國瑜在投票前一日勤跑行程,營造努力工作到最後一刻的印象,他在社交媒體發文,強調自己跟市政團隊,任勞任怨、日夜堅守崗位,對市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民”,對罷免投票結果發表看法表示,“無論最後結果如何,請大家務必平心靜氣,坦然接受結果。”到了6日上午,韓國瑜還對媒體表示,他心情、作息一切如常,今早6點50分起床、做伸展操、吃早餐,隨後就往美濃區看木瓜農損。
此次罷選風波高雄市投票總人數為229萬9981人,只要同意票數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57萬4996人,罷免案就能過關。如果同意票未達門檻,韓國瑜可繼續留任至任期結束。如果達到門檻,韓國瑜將解除職務,任命的局處首長也要一同離職,高雄三個月內辦理補選,但韓國瑜可向法院提出罷免訴訟,期間他不得補選。
這個罷免投票將於6月6日早上展開,直至當天下午4時,高雄市警局派出8,700多名警力及義警維持秩序,警政署也抽調1,400名警員支援。投票結果將於7日內公告,即6月13日前公告。
是命理出了問題?
韓國瑜罷免風波在島內引起了不少討論,還有命理師從姓名學、面相學、八字學方面發表預言。
台灣命理師楊登嵙分析,韓國瑜名字口太多,而且有刀,講話會有是非,所以,“成是會說話,敗是話太多。”應該多做事少說話,否則會大大增加被罷免的票數。
據分析,從面相上來說,韓國瑜在選市長時雙法令紋往內走,代表受人歡迎;但宣布選總統後,面相跟氣場黯淡許多,當時雙法令紋出現斷截,到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競選後,開始凹嘴、嘴角往下拉,導致法令紋往嘴巴裡面截斷,造成“龍鬚斷掉”,連帶參選大敗,能否保住市長寶座亦屬疑問。
楊登嵙還指出,韓國瑜八字屬庚金命,農曆五月是夏天最熱時,火克金、把金熔化,罷免投票在夏天如火如荼展開,對韓非常不利。
藍營或會再遭震蕩
但八字和面向並沒有給出明確答案,罷免風波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但是一出現不利後果,藍營內部恐怕會再遭震蕩。
目前,國民黨大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主席吳敦義,分別表態撐韓;王金平日前曾公開呼籲高雄市民支持韓國瑜、不去投票;吳敦義昨也在社交媒體專頁上,轉貼由國民黨中央製作的市政宣導影片,挺韓之意明顯。
有知情者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打算南下高雄,準備好面對投票結果,無論結果如何,江啟臣都有意代表國民黨向高雄市民道歉致意,扛起國民黨指派韓選總統、讓高雄市民失望等責任。江啟臣在社交媒體上堅持國民黨要跟高雄市政府“一起面對,共同承擔”。
有國民黨人士指,罷選投票通過,國民黨士氣及黨主席威望將再受打擊,江啟臣甚至考慮一度考慮罷韓通過後就辭職下台,因考量後續補選仍要負操盤責任而暫時轉念。
但分析認為,“韓流”退燒之後,藍營在高雄瞬間出現的真空,補選並非易事,國民黨很可能會退回二十年前的原點。也恐怕再迎權力動蕩時期。

(Visited 1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