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過去一半,什麼詞最能總結這魔幻的半年?可能很多人的共鳴就是多災多難吧。這一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燒,令中國持續面臨著疫情的輸入性壓力,另一邊洪災、地震等自然災害還在接踵而至,令人揪心。
連日來,中國南方的特大水災已經成了繼疫情之後最受關注的話題。從6月初進入汛期以來,南方的暴雨猛下了一個多月,全國範圍內已經有300多條河流發生了超警以上的洪水,中央氣象台發布了90多次暴雨預警。截至7月10日,洪澇災害已經造成了27個省3385萬人受災,141人死亡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到695.9億元。


然而,這場洪災還遠遠沒有結束,隨着七月、八月新的強降雨來臨,洪災恐怕有進一步惡化的風險。更有人擔心,如今長江中下游多地的水位甚至已經超過了1998年特大水災時的水位,損失恐怕比當年更加嚴重。今年的洪災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歷史的悲痛是否可能重演?

鄱陽湖告急糧倉  湖北再成重災區

今年的災情有多嚴重?看看各地最新的情況,就能讓人感同身受。在江西,婺源降雨量1966毫米,一個多月就下了北京3年的雨量。江西的鄱陽湖在受到持續多日的強降雨影響下,加之三峽泄洪致使長江水位暴漲倒灌,也水位猛漲,有四個水文站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目前鄱陽湖的面積更是達到4206平方千米,為10年來最大。據有關專家推斷,按照這個上漲速度,鄱陽湖的面積極有可能超越青海湖,由中國第二大湖短暫躍居“中國第一大湖”。
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因鄱陽湖及其河流圩堤決堤,水淹四千平方公里。而鄱陽湖所在的上饒鄱陽縣,水稻基本絕收,近三百萬畝水田都被淹沒。更讓人揪心的是,目前鄱陽湖水位還在不斷上漲,而長江下游城市的防汛壓力。也隨着鄱陽湖面積的擴大在不斷增大。分析指出,長江下游支流很少,鄱陽湖是長江進入下游之前的最後一個蓄水池,如果鄱陽湖水位繼續上升,洪水下泄,對長江下游的江淮、太湖流域造成的危害將不堪設想。
此外,在今年年初遭受新冠疫情重創的湖北省,在此次洪災中又一次成為了重災區。湖北省水利廳透露,截至7月初 全省已有1081座水庫超汛限水位,其中大型8座、中型28座、小型1045座。在湖北宜昌,災情最嚴重的時候,城區洪水沒至胸前,還有的地方可以將一人高的SUV汽車淹沒。在湖北武漢,部分路段的江水水面已高過城市主幹道。雖然13日,根據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實時水情監視及預報分析,長江中下游的洪水洪峰已通過武漢的漢口至九江江段,當天武漢關水位達到28.74米;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武漢已經完全從洪災中脫險,強降雨的反覆無常,仍使得洪災的潛在風險持續。
此外,令人倍感惋惜的是,今年肆虐的洪水還吞噬了全國多地的歷史文物。截至7月7日,南方11省份共計有130餘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受到損失,其中不乏國家級、省級文保單位,一些被洪水沖毀古橋已有長達800年歷史。有網友感嘆,這些珍貴的文物保存至今,贏了時間最終卻敗給了洪水。
國家水利部13日上午表示,自6月以來已經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累計已造成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倒塌房屋2.8萬間。因應嚴峻的災情,全國上下也都在積極採取措施應對。6月29日,三峽大壩開閘泄洪。這也是三峽樞紐在2020年首次泄洪。7月12日,中國水利部已在將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顯示洪水災害在繼續加重。中國國家主席當天就洪災做出指示,中國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胡凱衡表示,2020年的災害有兩個不同之處:一是災害高峰期相對提前,歷史上洪澇災害多發生在7月到8月;二是局地強降雨過程持續時間比較長。不少專家預計,今年的這場洪災,短時間內不會結束。

水利部:今年洪災不能與98年簡單相比

實際上,回顧近五百多年來的歷史,中國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大澇。1730年、1755年、1823年、1931年、1935年、1954年、1975年、1998年、2016 年等的嚴重洪災,都被載入中國史冊。但是這些洪災帶來的悲痛經歷,卻是很多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中國最近一次的特大洪災要數1998年。不少如今在世的長者至今對此記憶猶新。當年夏天持續的強降雨,使得在長江、松花江、嫩江等主要河流干支流水位暴漲,爆發洪災,最終造成4,150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2,551億元人民幣,程度僅次於1954年長江洪水。那一年,有數以十萬計的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參與抗洪搶險,抵禦從上流直卷的洪峰,守護江河堤壩。在2016年,中國也曾爆發南方水災,當時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及江淮、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都災情嚴重,受災人數達到3,100.8萬人,有164人喪生,26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670.9億元。
再看今年,歷史慘痛的一幕會否重演,令很多人擔憂!中國降水量最多的夏秋兩季遠未結束,國內多地的水位已經漲超過1998年的歷史水位。南方地區的經濟體量在中國整體經濟版圖裡的分量越來越大,而此次受災嚴重的幾個省級地區亦大多位於此處,洪災將會造成多大的損失仍然難以估量。
不過,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13日表示,今年汛情有降雨集中、洪水集中、中小河流洪水多發等特點,情況不能簡單地與1998年水災時相比;今年6月以來的暴雨都集中在長江、太湖等流域,累計降雨量比多年平均要多5成到1.6倍,洪水比較集中,中小河流洪水並發。但與1998年長江水災相比,從流量和水位來看,目前鄱陽湖部份觀測站的水位已超過1998年,長江中下游幹流主要控制站的水位則低於1998年。
中國國家減災委秘書長鄭國光也認為稱,當前情況不能簡單地與1998年水災時相比。1998年雨帶北移之後又回到長江中下游,一直延續到8月下旬,持續時間非常長,造成長江大堤長期被水浸泡,搶險力度很大。他表示,和1998年相比,“中國的防洪搶險的能力更強”。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專家預測接下來雨帶北移後,北方黃河防洪需要“盯得更緊”。
隨着全球極端天氣的增多,自然災害的發生也變得越來越難以預知。雖然與1998年相比,中國的防洪抗災能力已經大大提高,但是,面對突然席捲的強降雨和洪災,仍要做好最充分的準備,打贏這場防洪的硬仗。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