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北京將以三天的時間解決台灣問題」,這不是來自北京方面的沙盤推演和警告,而是出之美國海軍學院在8月的《議事錄》雜誌期刊(Proceedings)中,刊登了前中情局副局長麥克·莫雷爾(Michael Morell)及前參聯會副主席、退役上將詹姆斯·溫尼菲爾德 (James A. Winnefeld )的聯名文章「從未有過的戰爭」(《The War that Never Was?》)。
台海局勢日趨緊綳,美國台灣越走越近及不斷觸碰北京的底線,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官式訪台、台灣正式簽署協議,加強國防力量,向美國購買66架最新款的F-16戰機等等,都讓北京感受到主權威脅。台海各界都擔心,北京是否會以《反分裂國家法》為依據向台灣出手!


北京出手首戰是終戰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也意識到台灣正處於危機中,10日演講回顧兩岸關係的歷史脈絡與發展,澄清外界對「九二共識」的誤解,馬英九表示,實際上國軍都了解,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會在最短時間內拿下台灣,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而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這是我們必需了解的。這番話,在台灣島內引發極大反響。
8月,美國海軍學院的《議事錄》雜誌期刊(Proceedings)指出,中國解放軍可能會在美國總統交接期,也就是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以三天的時間解決台灣問題。文章指出,美國總統交接期間會讓美國的決策比平時更加脆弱,中國將在今年12月中旬展開”紅省行動”(Operation Red province),刻意加劇與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隨後在1月在東海舉行大規模軍演,藉此掩護對台的軍事行動。
文章認為,北京接着就趁西方各國都以為本次行動僅是軍演時,快速將軍隊轉移到台灣海峽,第一步先奪取澎湖、金門、馬祖,並部署海軍潛艦在台灣海峽南、北部,封鎖航路,同時也會部署潛艦在台灣東部以應付美國第七艦隊。而中共在台特工也會破壞軍事設備和關鍵設施,癱瘓媒體及網路。
大陸官媒稱已作好準備
據《環球時報》8月13日報導,解放軍已經在台灣海峽、台灣島北部和南部同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聯合軍演。其中在南部的軍演是兩棲登陸奪島演習,參加軍演的是南部戰區某合成陸戰旅,演習動用了包括遠程火箭炮在內的諸多先進技術裝備。
分析認為,在時下美國衛生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赴台期間解放軍舉行如此陣勢的軍演,是在給特朗普政府一個下馬威,同時警告島內,不要心存僥倖和妄想的心理,一旦這不是軍演而是實戰,那麼台灣就是「瓮中之鱉」。《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認為,此次圍繞台島的「三面軍演」,表明解放軍已經具備在數小時的時間內對台發起登陸戰役的能力。
美國海軍學院的文章還認為,中國屆時會以「戰狼外交」向世界各國施壓,要求各國不要協助台灣,並警告美國不要干涉,也會向日本表示,對美軍的支援將被視為對中國的敵對行動。此行動將讓美國來不及出兵支援台灣,最後不得不接受兩岸統一的事實。
美國也在加緊布署
美國雜誌《富比士》(Forbes)11日發表一篇文章,內容指出若中國攻打台灣或在南海動武,美國陸軍正在開發的一千英里大炮可能會是戰事的關鍵,超級強大的遠程戰略加農炮可以從盟國的美國軍事基地向中國轟炸,韓國、日本、菲律賓都是美國部署炮兵部隊的適合區域。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昨(13日)報導則稱,如果將超級加農炮部署在朝鮮半島,中國所有主要城市,例如北京、上海,都將在射程範圍內。
《富比士》文中認為,由於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糾紛大多發生在海上,因此除非中美全面戰爭,否則美國陸軍的作用有限。但是,如果部署了陸軍正在發展的1000英里「戰略遠程加農炮」,情況就不同了,美軍甚至可以直接襲擊偏遠的中國機場。
而韓國之所以被納入部署的候選地區,就是因為在韓國部署最能打擊中國核心地區。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假設了在韓國、日本、菲律賓部署射程為750英里(1200公里)的炮台或導彈的情況,而韓國的地理位置最為適合。
但是並不能保證韓國、日本或菲律賓這些盟國會願意讓美國在其部署,就算他們同意,蘭德假設,在美國帶著大炮到達之前,部署國家也可能成為中國攻擊的目標;而中國如果在入侵台灣或南海諸島方面表現出一定的克制,那麼美國在這些地區的盟友可能會決定放棄這場戰爭。除非美國陸軍將這些大炮與海軍陸戰隊一起偷偷埋伏在中國海域附近的島嶼,但這同樣也極會招來中國的攻擊。
美國陸軍的「戰略遠程加農炮(SLRC)」研發計劃於2019年底曝光,但目前公開的訊息只有一張設計概念圖,美軍希望從2023年可以開始部署,並有望於同一年進行測試。
不過,按照美國海軍學院專家的文章,明年初就有可能的戰事,「戰略遠程加農炮」也只是紙上談兵了。
其實,美軍也有所防備,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舉行實彈演習之際,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列根號戰鬥群前日現身南海及舉行演習。搭載艦載機的列根號日前離開東海,與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的B1B轟炸機舉行聯合作戰演習,然後開赴菲律賓海、聯同神盾巡洋艦安堤坦號(USS Antietam)、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及驅逐艦佩拉爾塔號(USS Rafael Peralta),進入南海。

(Visited 8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