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9月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才剛結束對歐洲五國的正式訪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於9月1日至9月4日赴西班牙、希臘進行訪問。兩名中國高級外交官員對歐洲展開 「接力式」訪問,實屬罕見,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從種種跡象都能看到,歐洲之行絕非等閒,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國進一步展示出對歐洲外交關係的重視。而此次訪歐之旅也是疫情之下中國外交取態的一個縮影。隨着中美關係的危機不斷,有分析指出,無論是在與歐洲,還是在亞太地區的外交關係上,中國都在更多地亮出其「經濟牌」戰略,以經濟合作達成國際社會的共識,這將有助於中國從如今地緣政治的混戰中尋求突圍。

高層官員訪歐 經貿成重要議題

當地時間9月1日,王毅正式結束對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的正式訪問。
作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外長的首次外訪,這自然引起了關注。外界分析認為,這是在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上升的背景下,中國同歐洲國家的一次重要戰略溝通。尤其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早些時候也曾到訪歐洲,被指希望拉攏歐洲共同遏制中國;而中國的訪問則被外界認為是防止美國和歐洲聯合起來針對中國。
不少內地媒體指出,王毅此次訪問的一大主要任務是釋放中國尋求與歐洲國家恢復交流的訊號,同時呼籲加強「多邊主義」合作。8天內走訪5國,中方均受到高級別的待遇:王毅除了在訪意期間與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通話之外,在其接續行程之中,都獲得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等國家領袖接見。
值得一提的是,經貿層面的合作,成為中國訪歐之旅的一大重要議題。「中歐投資協議」被多次提及。王毅不僅在巴黎的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發表演講時提出,中歐投資協議可能在年底前就能達成,更在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時尤其強調,今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年內將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簽署《中歐合作2025戰略規劃》等六件大事。
此外,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對西班牙、希臘的訪問中,經貿合作也被視作熱點議題。有分析稱,中國之所以選擇出訪這兩個歐洲國家,是因為其本身的港口建設便有中國的大量投資參與。有資料顯示,希臘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 port)是中國控制的最大海上資產之一。在西班牙,中國遠洋運輸公司持有西班牙Noatum Port Holdings 51%的股份,從而控制了巴倫西亞、畢爾巴鄂和巴塞羅那的主要港口。
楊潔篪於9月3日在馬德里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時還表示,中方願擴大雙邊投資貿易,進口更多西班牙農產品,並與西班牙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桑切斯則強調,西班牙在戰略上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西班牙願與中方加強交往與合作,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也歡迎中國企業來西班牙投資。可以看到,儘管歐洲在華為等諸多議題上仍與中國存在分歧,但是在美歐傳統盟友關係不斷受到衝擊之際,各國都對與華經貿合作保持開放態度。

中國亮出「經濟牌」戰略

實際上,從中國的種種外交表現可以看到,如今在中美角力日漸升溫的背景下,中國越來越多地趨向於在國際合作中亮出「經濟牌」戰略,成效也在逐漸顯現。
8月31日,中國商務部表示,中國將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年內如期簽署。據悉,RCEP是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等6國,以及東盟(ASEAN)10國共同參加的一個區域經濟自由貿易協定。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該協定旨在建立16國統一市場。一旦該協議成功簽署,該區域將形成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和將達23萬億美元,占全球總量的1/3的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此前,RCEP的協議一直因為印度方面的觀望而擱置,未有進展。如今在中印邊境再爆發衝突之際,中國不再等待印度的加入,宣布協議將在年內簽署,無疑是其進一步果斷推進「經濟牌」戰略的表現。
有分析指出,中美兩國都積極希望找尋更多同路人支持自己的方針。美國拋出的是「政治牌」,用冷戰式的思維鼓動意識形態抗爭,企圖建立一個圍堵中國的政治聯盟。但如今在這場博弈中,中國已經選擇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戰略,以「經濟牌」回應。在與美國的對抗中,中國沒有像當年的蘇聯一樣搞冷戰對抗,反而深明政治問題最離不開民生經濟,一方面在政治上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另一方面又積極推進多邊主義合作,以在困境中尋求突圍。
如今,美國的「政治牌」雖然取得一定作用,不少「盟友」都在香港、台灣、甚至封殺華為等問題上跟隨美國向中國施壓。但顯然,各國也都時刻警惕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反腐無常,華府堅持的「美國優先」,對所謂歐洲、日本、韓國等傳統盟友亦不惜在貿易、軍費等問題上大興問罪之師,要求對方讓利美國,已經使得地緣政治的格局悄悄發生着改變。
而從這一層面上,反觀中國打出的「經濟牌」,效果已逐漸顯現。美國的單邊主義傾向已讓不少國家感到擔憂,並且清楚認識到無法在經濟上依賴美國,中國在此時主動伸出合作之手,無疑是有天時之利。以歐洲、東盟國家為例,即便各國在政治上與中國存在分歧,但雙方似乎仍然有心繼續經濟上的合作,可見各國「口上有分歧,但身體卻很誠實」。
在新冠疫情影響和國際局勢趨向複雜之際,中國的「經濟牌」戰略更加凸顯出其優勢一面。面對美國全方位的圍堵,或許唯有展開並且強化與國際社會的廣泛合作,中國才能更好地為自身化解危機,從地緣政治的混戰中實現突圍。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