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了大半年,社會上很多群體也因此深受影響。但不得不說,其中,學生們可能是今年深受疫情之害的最慘群體之一了。
對中小學生來說,開學日期一延再延,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交流也少了很多,即便是複課後,也要適應戴口罩等新常規,不少多彩的課餘活動都被取消。


而大學生們更是好不到哪裡去。不少地區的高校都把面授課程轉到線上,一些高校為配合防疫,還要實行封閉式管理。留學生們更是實慘,本想漂洋過海去體驗不一樣的異國環境,卻因疫情只能呆在家中上網課。
日前,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英國,大學校園中還發生了群組感染。據報道,當地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疫情大爆發,124名學生證實受感染,原因或與早前的迎新活動有關,逾600個學生正接受隔離,感染者人數很可能繼續上升。
眼下,全球各國都在採取各種舉措,遏制疫情在校園的蔓延。但是新一波疫情仍有再次席捲的可能性,學校也會因應疫情隨時停課,各地面授課堂轉為線上或都將成為常態化。

疫情下開學,各國都出了什麼招?

在全球不少國家,第一波疫情逐漸緩和之際,當地學校便開始進行籌備、複課開學。當然,在疫情蔓延的諸多不確定因素下,學校里人流高度集中,又有着很大的流動性,被看作是高危場所。各國都用自己的辦法,最大可能地避免疫情傳入學校。
在中國內地,多所高校都在秋季開學後進行封閉管理,倡導學生「非必要不出校」,進出校園人員都需要進行登記和上報。在各地中小學,進校門測量體溫也都成了常態。學校里的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資更是變為長期儲備。
為應對再度爆發的疫情,香港各大高校也都採取了不同的管制措施,包括於出入口安排保安駐守、只准學生及教職員入內等,而早前各院校也表示,所有學生開學後將統一改以網上授課,再適時檢視各項安排。
在歐洲不少國家,學校里也因應疫情對授課方式做出了各種調整。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別增聘1.1萬名和4萬名臨時教師,將操場改裝成臨時課室,實行小班教學,確保學生保持一定距離。有學校更準備好一旦再爆疫,會向學生派發免費手提電腦,讓孩子們能及時網上學習。在學校里,學生必須戴口罩,並且按照規定,走廊只能單向行走。
而美國則提倡各大學加強病毒檢測,以應對疫情,阻斷病毒在校園內的傳播。目前雖然一些大學開設了有限的現場教學,但在大部分的公立中小學都仍實行網上教學。

網課、面授結合或成常態化

雖然各國都使出渾身解數,出招應對疫情下學校的開學複課,但是新冠病毒的極強傳播力和不確定性,仍會讓學生們一不小心就陷入危險。
近日,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就出現感染群組。據校方透露,受感染者主要是大學其中兩間宿舍的宿生,9月12至14日是該校的迎新活動日,同學之間的聚集交流,相信是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據悉,英國解除封城後,疫情乘機蔓延,蘇格蘭多個城市都有學生宿舍出現疫情,如亞伯丁(Aberdeen)、鄧迪(Dundee)等,數以百計學生要自我隔離。
英國大學突現疫情,剛複課不久的新學期又要暫停,學生們只能回家陷入遙遙無期的等待中。這給全球各國的學校都提供了一些啟示。疫情一拉響警報,學校隨時都會面臨面授課程中斷的狀況,而教學只能以線上課程的形式開展。網課、面授結合的方式,或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裡成為常態化。
學校如何以此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應對這一疫情下的最大挑戰,也受到關注。
在香港,雖然早前多間學校都安排了網上教學,但大多都是疫情下的無奈之舉,無論教師、學生和家長都缺乏準備,衍生不少問題和混亂。由於本地中小學都奉行校本管理,網上教學各師各法,沒有標準可言,甚至有些學校每天只是給學生播放教學影片。而由於網上授課考驗學生專注和自律,在家學習與在校環境大大不同,學生更易心有旁騖,學習效率都會大打折扣。
有專家指出,中小學基礎教育長期依靠網上授課,除了影響學生課業,還無法在校園生活中,學習人際交往建立友誼,也不利身心健康發展。學校如何盡最大可能,減少疫情下在家學習對孩子成長的不利影響,都是仍待教育界在防疫常態化趨勢下解決的問題。
此外,線上教育成為常態化,社會上存在的數碼鴻溝還可能造成更大的教育不公。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截至8月上旬,全球有超過100個國家因疫情爆發而須關閉所有學校,影響超過60%學生,更可能令2400萬名兒童最終被迫輟學,低收入國家情況料更嚴重,警告全球面臨「教育緊急狀態」。
在香港這一問題同樣凸顯。由於很多基層家庭居住環境狹窄,也沒有足夠的電腦設備或良好的網絡連接,可能還有多名子女同時在家上課。這些問題都需要學校以及港府納入考慮範圍,並予以支援。
秋冬新一波疫情或將再次捲土重來,除了做好社會上的常規防疫工作,更要對學校線上教育常態化的趨勢做好籌備。這樣一來,「停課不停學」才不僅僅是一句口號。

(Visited 1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