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是人生天真可愛的時代,是充滿憧憬、理想和未來的年代,這充滿想象年代以此出發奠定未來。
墨韻少年的國際水墨藝術大賽已經走過了四個年頭,來自世界各地的少年們在這個平台上,通過文化的展露和碰撞選擇藝術的方向並走向未來。今年的主題「自然與人」,讓自小有藝術憧憬的少年,在人文與自然的結合中有更多的創作空間。301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作品,130位得獎少年,在大賽中嶄露頭角,這是少年人生成長的文化禮。
由中共上海市青浦區委宣傳部、青浦區文化和旅遊局指導,青浦區朱家角鎮人民政府和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組委會聯合主辦的「自然與人-2020墨韻少年第四屆國際水墨藝術大賽頒獎典禮暨精選作品專題展開幕式」日前在朱家角人文藝術館登場。本屆大賽共收到3010件來自全國各地,及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國家5至18歲少年兒童的參賽作品,涉及書法、水墨畫、篆刻、綜合材料和裝置等不同藝術門類,最終有130位小藝術家嶄露頭角,分獲」墨韻少年之星「、」評審大獎「、」傳承獎「、」創意獎「、」人氣獎「和」優秀獎」。據主辦方透露,大賽部分獲獎作品將於明年遠赴迪拜,在當地舉行的上海—迪拜青少年藝術交流展活動中展出。


以藝術連接世界的「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迄今已連續舉辦了四屆,旨在培養一批兼具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少年兒童。除了在國內設展,大賽每年均會邀請部分獲獎選手及作品走出國門,參與中外青少年兒童藝術交流展,以促進不同文化溝通互融、拓寬小藝術們的國際視野、培養跨文化意識。
今年的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以「自然與人」為創作主題,以激發少年兒童的生物圈平衡意識,鼓勵他們用藝術語言,傳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景,意在呈現其對生命、自然的思考。朱家角人文藝術館為期7天的「自然與人—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精選作品專題展」,遴選了其中32件獲獎作品。孩子們稚氣未脫卻充滿想象力的創作,用各自敏銳的觸角,描繪了所生存的世界,技法上既有水墨藝術的傳承,還糅合了國外名作的影子。展覽開幕式上,孩子們還為自己的作品擔任專職「解說員」,向觀眾們闡釋他們如何透過藝術語言,表達對生存環境的理解、和對未來世界的憧憬。

小藝術家在介紹她的作品

墨韻少年國際水墨大賽組委會副主任、策展人趙夢表示,環境,情緒,未來,三個關鍵詞呈現了這次展覽的主旨,這些小藝術家最小的5歲,最大18歲,雖然年齡段不同,所處的環境與文化各異,但他們都熱衷於用筆墨與世界對話,由此生發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他們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困擾到的,都是來自真實的日常生活,「在趙夢看來,展覽亦將引導成年人透過小朋友的視角,來審視我們的當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還特別展出了上一屆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參賽者創作的10米水墨長卷——「朱家角四季圖」。水墨長卷描繪了上海朱家角古鎮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由22位少年兒童在兩位藝術家的指導下,耗時四天完成。青浦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思琴對兩年前「朱家角四季圖」的創作過程印象深刻,「孩子們筆墨下的朱家角,透出濃濃的江南韻味, 這四張水墨畫後來在德國柏林展出,向歐洲人民展示了朱家角的詩意,不但是水墨藝術的傳承和創新,也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很好嘗試。」

朱家角四季圖局部

朱家角極具水墨藝術況味,這也是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頒獎典禮第二次落戶這座知名江南水鄉。今天的朱家角已經不是一個傳統意義的江南大鎮。作為首批中國特色小鎮,朱家角又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先行啟動區。國家戰略的新定位正在令之煥發新的生機。青浦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沈秋娟表示,朱家角自古就是詩畫江南的魚米之鄉。希望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在青浦越辦越好,讓更多孩子熱愛傳統文化、熱愛江南文化。

朱家角鎮鎮長喬惠鋒在頒獎典禮致辭中提到,本屆大賽以「自然與人」為創作主題,極具社會意義,如何順應自然、敬畏自然、保護生態環境,擁有健康美好的生活,是當今以及未來世界共同關注的重要話題,也是青少年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建立的生態文明理念」,大賽頒獎禮在朱家角舉行,將對當地「詩意新水鄉」發展起到促進作用,朱家角鎮亦將發揮生態優勢、人文優勢、區位優勢,努力為少年兒童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上海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李磊在同一場合表示,美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教育,青少年可以通過美術繪畫,提升自己的審美、觀察和表達能力,而作為中國少年兒童,不但需熟練掌握水墨這種中國特色的藝術表達,更要將之發展創新,傳播至世界各地,令各國青少年均能領略筆墨紙的獨特魅力,這也是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要積極努力踐行的目標。
專程從北京趕來的史安琦,不但獲得大賽評審大獎,更是參展小藝術家之一。史安琦年僅6歲,學畫近兩年,她母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學畫的初衷是培養女兒的審美和藝術鑑賞力,因此從來沒有刻意規定女兒每日練習繪畫的時長,倒是小安琦平日裡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迫不及待畫下來,在其所有興趣班中,就屬畫畫學得最輕鬆,成績反倒是最好。

(Visited 179 times, 1 visits today)